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通知公告
中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
时间:2022-09-10 作者: 点击:

为规范我院推荐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力度,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和《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等文件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本办法,现公布具体工作细则如下:

一、 学院成立由书记、院长任组长的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具体成员如下:

组长:李海涛  胡军浩

成员:郭琳 夏永波 朱忠熏 张军好 段汕 康东升 顾恩国 娄联堂 杨占英  

贾小英  佘纬  王维峰  彭超权 张箐沁

秘书:金铭

二、 名额分配

我院本年度共7个推免生名额,由推免生名额的1.2倍确定学院初选名单(尾数不足1的按1人计算),初选名单为9人,含候补2人。所有符合审查资格的学生综合成绩(综合成绩计算方法见第五条)由高到低排名,各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者自动获得1个名额,其余名额由剩余学生(不分专业)按综合排名由高到低排列获取(包含候补学生),但每个专业入选上限人数为3人。

三、学院从具备下列条件的学生中择优遴选推免生: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潜质。其中:

1.通识必修课、学科基础必修课、专业必修课、学科基础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无不及格记录;

2.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2.5且专业排名在前15%之内;

3.学生的国家大学英语成绩不低于总分的60%

四、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在科学研究或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重大成绩或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具体条件按照《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规定执行),由本校本专业或相近专业3名教授联名推荐,经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审核并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核通过者参加学院综合排名,并占用学院推免指标。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参考,不作为学生个人的成果、奖项用以申请推免资格。

五、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由学生的学业成绩、奖励分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组成,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学业成绩×85%+奖励分成绩×8% +综合测评成绩×7%

(一)学业成绩为学生培养方案有学分要求的所有已修课程的平均成绩,换算公式为:学业成绩=50+平均学分绩点(GPA)×10

(二)奖励分成绩总分为100分,换算公式为:奖励分成绩=奖励分之和÷15×100,奖励分为学生获得各级表彰、学科竞赛奖项以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各类发明等,学校按照一定的标准给予奖励积分,但各项奖励分累计不超过15分。

(三) 综合测评成绩总分为100分,包含:专业素质(包括专业基础和创新创业能力)、科研素质、政治思想素质(包括政治学习、思想品德修养、参加集体活动表现等)、身心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环节。具体比例构成为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素质40%+科研素质20%+政治思想素质20%+身心素质10%+其他10%(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情况、参加志愿者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

六、具体工作时间安排

(一)910日学院成立推免工作小组,出台公布学院实施细则。

(二)911日(6点—2355分)学生在教务系统师生端进行网上报名,申请特殊人才的学生向学院提交纸质材料。所有系统中提交的申请,均必须填写提交附件中相应表格的电子和纸质档。学院收材料时间截止91311:00,逾期不接受申请。

(三)913-915日,学院审查申请学生的资格、计算学业成绩、组织综合测评、认定奖励加分等。学业成绩、各项奖励加分项目的有效时间截止到2022910日。具体综合测评及加分成绩审核安排如下:

申请人准备5分钟PPT,按照综合测评要求内容及奖励加分项目准备汇报,专家针对内容提出问题并打分。

时间:91412:30(申请人提前20分钟到场抽签并拷贝PPT

地点:9-122会议室

(四)914-16日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公示(包含综合排名、综合成绩、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奖励加分成绩)。

(五)916日,各学院将最终拟定的推荐名单(含候补)及相关材料报教务处。

(六)917-923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免生名单,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公示,公示期间被实名举报并经查实为不合条件或有违规行为的学生,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从候补人选中依次递补。

(七)924日,取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将由学校上报至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

七、其他

(一)根据教育部要求,下达推免生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且推荐和接收两个阶段的工作互不交叉。因此,获得推免资格的推免生可按接收阶段的规定时间登录“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自行决定填报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志愿。

(二)各相关单位及个人在推免过程中不得弄虚作假或徇私舞弊,一经发现,将严厉追究相关单位及个人的责任。

(三)学生登陆个人教务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学院利用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管理。

(四)学生在推免过程中对推免结果等有质疑的,可按程序向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提起申诉。

(五)本办法由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

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https://www.scuec.edu.cn/jwc/info/1031/1881.htm

关于做好推荐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https://www.scuec.edu.cn/jwc/info/1003/2764.htm



                                             中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2022910

作者:金铭;编辑:夏永波;审核:李海涛;上传:刘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