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
抗疫志愿者: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三)
时间:2022-03-23 作者:李涛、蓝烩慧 点击:

志愿者:何娅玲

2020级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在20220118日至20220121日期间,她主动参加重庆市石柱县的抗疫志愿活动,主要负责返乡人员登记、疫苗接种提醒工作。

为什么要选择参加志愿活动?

首先是因为作为大学生,我对社会的一些认知是不全面的,参加志愿者活动可以增强个人对社会的归属感、强化个人来源于社会而又服务于社会的意识。

第二,每个志愿者通过志愿者组织和志愿活动这样一个平台,在开展志愿活动过程中认识一些优秀的人士,这是很难得的,大学时期一般在出社会之前难以有机会结识到其他学校的优秀人士。

第三,这可以充实我的生活,利用空暇时间参与不同形式的、有意义的志愿服务工作和活动;在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我可以认识更多不同年龄的、来自不同领域的志愿者;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我也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小姐妹。


在参加志愿活动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一些让你比较难忘的事情?

因为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返乡登记和疫苗接种,部分返乡人员写字困难,还有人员会写错字,这就使后续的登记不太顺利,所以我们志愿者会帮忙登记一些信息。我平时很少主动讲话,而打电话提醒大家接种疫苗可以锻炼口才,这也是很难忘的。

帮助到别人是很开心的事情。有一些年老的居民接到电话通知可以接种疫苗,但是却不知道在哪里可以进行接种以及接种时间之类的,志愿者们会细心解释可以接种第三针的条件,并告知接种地点和时间。从居委会的书记和工作人员身上学到了很多,我也了解到更多周围的人和事,一整天都很充实满足。

让我难忘的还有献血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别的区县为了疫情防控来采血,前去献血的人更是数不胜数,我们作为社会一份子,这样的志愿服务更具有参与性。



志愿者:金诗奇

2020级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在20220120日至20220210日期间,她主动参加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的抗疫志愿活动,主要负责高铁站核酸检测引导工作。

可以和我们描述一下你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具体工作流程吗?

我在本次高铁站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引导返乡人员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检测核酸,我们先检查返乡人员行程卡和健康码,协助他们扫描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同时解答有关核酸检测的问题,如核酸时效、何时可以出核酸结果等。


高铁站人流量大,疫情期间也比较危险,那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或者担心呢?

我们当地疫情不是非常严重且防疫措施较好,所以即使身处一线,我也没有太多关于身体健康的担忧。但是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有些乘客拒绝做核酸检测,认为此举无用;有时候会发生不愉快的事甚至是发生口角,这个时候我们会更加耐心、更加清楚地跟他们解释返乡核酸检测的必要性:一是为自身安全;二是为防止疫情的蔓延,这样大家才能平安幸福的过大年。


现在疫情又开始不断反复,你对于同学们有什么告诫和建议吗?

如今武汉疫情尚未结束,大家最好在学校内活动不要外出,在校内人多的地方带好口罩,勤洗手。待疫情完全消散了,大家再外出游玩,尽量避免去人流量密集的场所,一定要戴好口罩不可松懈。疫情防控虽进入常态化阶段,但是阻击疫情工作仍然不可放松,战疫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志愿者:黎欣榕

2021级数学类专业2105班学生,在20220126日至20220209日期间,她主动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抗疫志愿活动,主要负责社区人口去向排查工作。

在你做志愿服务的那段时间广西阴雨绵绵,天气很冷,请问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

我当时主要考虑的是我们社区的安全,希望可以尽快排查完,这样我们社区的居民也会感到比较安心。另一个原因就是责任心,我身为小区里的一份子,也比较想为我们这个社区做点贡献。


社区人口排查是一个怎样的工作,对志愿者有什么要求吗?

这是一个事情比较繁琐的工作,需要走遍社区里的五百多户人家,登记清楚两千多人的身份信息、从哪里回来的什么时候回来的、现在去哪了、什么时候去的,我们写了两份很厚的表格。我们还帮助居民注册健康码、行程卡,那些天手机显示的运动步数都是两万多步的。这项工作需要志愿者有耐心,个人时间充裕,还需要较强的沟通能力。


如果接下来还会有志愿活动,你会选择继续参加吗?

会的,虽然当时做志愿的时候,我觉得真的很累很冷,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挺有意思也挺温馨的,我们到居民家里登记的时候,他们都会给我们倒热水或者拿出家里做的小吃。每天休息的时候,我们志愿者也会聚在一起聊大学生活,感觉收获了很多,对我自己也有提升,所以我还是会选择继续参加志愿活动的。



志愿者:杨业涛

2021级数学类专业2106班学生,在20220126日至20220209日期间,他主动参加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木黄镇的抗疫志愿活动,主要负责拦车检查健康码工作。

请问是什么信念推动你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活动呢?

我认为,我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回馈我的家乡,用自己的知识为家乡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而现在我的家乡需要一群为家乡效力的年轻人,我没有理由不参加这次光荣的活动。以前,我们都是被世界保护的一群人,现在,轮到我们来保护世界了。


在进行志愿活动中有没有遇到司机态度差或者不配合的情况,你是怎么处理的?

在一天凌晨,我遇到了一位单独开车的中年男人,当我走到他车窗时发现他正在打电话,并且他情绪激动,似乎在与电话那头的人争吵些什么,我便等他打完电话后说:“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可他不但不愿配合,反而出言不逊,觉得我们在浪费他的时间,我没有急于跟他争吵。过了一会,我看他情绪平静下来后去安抚他,告诉他疫情防控不仅是我们工作人员的事,更是大家的事,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我们脚下的这一片土地不受疫情的侵扰,相信谁也不希望千里迢迢回家过年却发现老家已经被疫情折磨得不成样子,安抚之后,这位叔叔才肯配合我们。

其实在我们的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情绪比较激动的人,我们都会上前安抚对方,详细诉说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让对方配合我们的工作。


假期的志愿者活动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思考?

这次的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种成长,让我受益匪浅,我不仅在这次活动中结识了一群乐于奉献的人,还学会了如何防疫和排查。在我们的工作过程中受到过社会工作者的物质资助,也得到当地人们的表扬。

在这场防疫活动中,医生、警察、学生、其他社会人士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大家的努力,才使我的老家没有出现一例感染者病例,这让我想起了团结就是力量,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方式守护脚下的大地,我们相信前路光明,阴霾终会散去,静候春暖花开,人人平安相聚。


作者:达娜;编辑:郭琳;审核:李海涛;上传:刘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