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
抗疫志愿者: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二)
时间:2022-03-22 作者:席子涵、韩旭 点击:

志愿者:苏业展

数学类2101班学生,于20220119日至20220120日在河南省漯河市参加抗疫志愿活动。

在繁琐的工作中有没有想过放弃,又是什么支撑你坚持下来的?

我的志愿服务工作是在所居住的小区西门口对每个进出者进行登记测温,并将所有的信息统一提交给社区。在工作中我并没有想要放弃的想法,实际上,我所做的志愿工作时间并不长,而工作环境除了温度较低之外都还不错,尽管进行登记的工作略显枯燥,但这是为我们小区的邻居乃至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如果说有一个坚持下来的理由,那我想就是这种为街坊邻居的健康负责的责任感了。


经过这次参与抗疫志愿活动,有什么收获,感到自己哪方面得到了提升呢?

在这次的抗疫志愿活动中,我与社区工作人员有了更多的交流,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也正是我这么一个相对比较“宅”的学生所缺乏的。另外,在这段时间的志愿工作中,我也亲身体会到了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所努力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的不易,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更加配合他们的工作,更积极的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去。



志愿者:崔芷嘉

信息专业2001班学生,于20220208日至2022021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参加抗疫志愿活动。

抗疫志愿活动中,有没有什么让你感到特别温暖的瞬间呢?

在百色市疫情的这一段时间,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大力帮助,收到了许多珍贵的防疫物资。在支援活动中,有一天收到了两卡车的防疫物资,我与许多志愿者的大家排成两列,一箱一箱地传递物资,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搬运直到天黑,劳累因为大家的热情都仿佛消失了,在这次的活动中我非常感动,看到了志愿者们面对面对严峻疫情的乐观心态和为社会尽自己一份力的奉献精神。


在志愿服务期间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你又是怎么克服的?

在协助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核酸检测前需要用到手机上的小程序提前进行登记,因为有一些老人不会使用手机就造成了一些困难。我们志愿者就需要耐心地帮助他们,对于家庭住址,身份证等复杂的内容我们需要认真地帮他们填写。尽我们所能给医护人员的工作提供帮助。



志愿者:黄秀世

数学类2101班学生,于20220209日至20220213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参加抗疫志愿活动。

面对拥挤的人群,会有找不到对应地点的人,和试图插队破坏秩序的现象,你都是怎么解决的?

我主要负责维护现场的排队秩序和帮助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爷爷奶奶下载注册桂核酸APP,对于找不到对应地点的人我一般会讲明地点指明路线,必要时我会主动带领他们前往对应地点。遇到插队破坏秩序的现象时,我一般会礼貌提醒,询问原因,耐心劝说。


关于疫情防控,你作为防疫志愿者有什么想对大家和还在奋斗的志愿者说的吗?

大家要注意疫情防控,戴好口罩,希望志愿者和医护人员都能坚持下去,注意身体,祝愿祖国早日渡过难关。



志愿者:刘权

数学类2102班学生,于20220110日至20220116日在湖北省黄冈市参加抗疫志愿活动。

你在抗疫志愿服务中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我主要负责对旅客进行测温、信息登记、核验。流程主要是每天提前到达火车站,穿好防护服,再戴好面罩,前往进站口或出站口对来往的旅客进行登记核验身份信息。其余时间负责给旅客宣讲防疫安全知识和防疫相关政策。


在你的服务工作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你是怎么克服的?

志愿服务中我们主要会遇到两类比较困难的人。第一类是老年人。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见不能熟练使用手机,出示行程码的老年人,而其中更是有一部分老年人是独自回乡,身边没有子女的陪伴,因此往往需要我们耗费更多的耐心与引导。第二类是拒绝配合我们的志愿者工作的返乡人员,他们认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已转向良好,没有必要再要求如此严格。面对第一类,我们会十分耐心的帮助他们,第二类首先会以良好的态度进行沟通,向其讲解行程码登记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相关政策,以及拒不配合工作的相关后果。大多数人在听到我们的讲解后都会主动配合,但仍有小部分返乡人员会拒不配合,这个时候我们只能求助警察同志,让问题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


疫情当前,天使没有翅膀,天使就是每一位甘为抗疫事业奉献自我的志愿者们。今天有幸采访到四位优秀的志愿者,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志愿精神。让我们在一起,共抗疫!


作者:达娜;编辑:郭琳;审核:李海涛;上传:刘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