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新闻中心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时间:2022-11-25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学院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123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由学院2022级辅导员、2202班班导师马加骏担任主讲人,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马加骏老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管窥》为题展开讲座。他首先从词源学的角度,梳理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等核心词的学术发展脉络与其所在不同时期的要旨内涵。随后,他围绕马克思关于整体和部分、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论据去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哲学内涵。进而,他结合大量的民族工作案例,论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内涵与重要意义。最后马加骏老师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同学们必须要从自身出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踔厉奋发,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明确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涵,提高了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认知,牢固树立了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为学院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作者:马加骏;编辑:郭琳;审核:李海涛;上传:刘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