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专业建设

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始建于1985年,是国家民委直属院校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1998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计算机应用技术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20年获批和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获批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控制工程专业学位领域。

本学科以培养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以课程教学和工程实践为核心,满足地方和民族地区对人才“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需求,维护国家和社会和谐稳定。

本院学科建设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先后组织承办了 2019 CCF YOCCSEF“新智能 新计算”等学术活动7次,有关物联网智能感知等方面的工作被国际同行他引2000多次,2021年获批省级研究生工作站。研发的“武陵山片区农商融合大数据精准扶贫关键技术与应用”等成果在民族地区大规模推广应用,惠及30多个少数民族,并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的专访和报道。

学院坚持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为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接国家战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以服务社会发展战略要求、民族地区经济建设需求和学生全面发展需要为导向,培养高层次应用型计算机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