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介绍】

梅乐,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讲师,经济学博士。

研究方向: 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基金运行与管理


【课题研究】

主持项目:

1.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湖北省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研究,2011LS032。

2.武汉市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一般项目,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集聚的软环境建设研究,08054。

3.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湖北省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的发展困境及策略研究,CSQ10024。

4.中南民族大学校级教研项目,基于就业导向的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特色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JYX09029。

参与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贫困背景下中西部民族自治地区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07BZZ040。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难点问题研究,10CMZ023。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民族地区农村专业技术合作组织的减贫效应测量与发展政策研究——基于滇、桂、黔的调查,11CMZ040。

4.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创业人才孵化机制研究,13CMZ061。

   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生计安全的西部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研究,GSQ09003。


【代表论文】

1. The effect of FDI on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2006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论文集(ISTP检索)。

2. 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集聚软环境建设现状调查,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1)。

3. 湖北省工会在企业年金发展过程中的职工权益维护研究,战略与风险管理,2011(6)。

4. 湖北省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发展的障碍因素分析,武汉金融,2013(2)。

5. 基于就业导向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建设定位思考,华章,2013(5)。

6. 中小企业集合年金计划的国际经验,中国金融,2013(6)。

7. 中西部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策略研究——基于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经济可行性的分析,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3(7)。

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金的运行绩效及承受能力研究——基于 H 省的实证分析》,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1)。


【著作与教材】

1.专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脱贫效应研究——以湖北省为例》,中国金融出版社,2020年。

2.参撰:《新型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研究》,朱合理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2012年。

3.参撰:《贫困与保障:贫困视角下的中西部民族地区农村社会保障研究》,谢冰主编,商务印书馆,2013年。

4.参编:《社会保障概论(第二版)》,谢冰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


【在线课程】

国家一流课程:《人生风险与社会保障》,黄瑞芹、周娟、梅乐、陈敏莉,2020。


【主讲课程】

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保险、公共组织行为学


【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邮箱:luky_forever@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