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学校于1982年设立了综合档案室,隶属于学校办公室。2012年4月20日,正式成立档案馆(校史馆),为正处级教辅(直属)单位建制,设馆长1名、副馆长1名,科级机构岗位(馆办公室)1个,内设档案部(业务指导室、服务利用室、学生档案室、技术与信息室和档案编研室)、校史部2个机构,现有专职工作人员10人。

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政策法规,负责指导整理、接收、征集、鉴定、保管学校各类档案,提供档案服务利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学校校史编研展览工作,协同做好“三全育人” 工作;履行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保密职责; 做好本单位党建工作及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承担学校档案工作委员会、档案鉴定、销毁和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 个议事协调机构的办公室工作。

档案馆馆舍面积近2400平方米,校史馆馆舍面积达1300平方米。档案库房依档案类别采取分类存放管理,选用档案密集架、钢制档案柜,配备了温湿度控制设备、新风设备、防磁柜、高速扫描仪、数码照相机等,并建有档案管理系统和档案馆网站。馆藏包括党群、行政、教学工作、学生类、科学研究、基本建设、仪器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招投标、人物、专题、产品共十六大类档案。新校史馆于2021年10月开展。

中南民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以“加强档案建设,服务中心工作;完善工作模式,促进学校发展”为宗旨,秉承“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档案管理工作朝着“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方向发展;注重档案资源建设,对档案的收集整理进行跟踪指导和监督,推行部门立卷制度,形成了部门负责整理归档、档案馆集中管理利用的工作模式;面向学校和社会,采取窗口服务与远程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档案利用与咨询服务;以校园网为平台,努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网络查档利用。

档案馆(校史馆)作为学校管理档案的业务机构和校史文化传播的平台,以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为中心,努力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大力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发挥校史文化传播、弘扬校园文化的作用,各项工作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