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工程中心

负责人:覃瑞 教授

成员:陈思礼(教授) 余光辉(教授) 刘虹(副教授) 李刚(副教授)

陈雁(副教授) 王毅(副教授) 龚汉雨(副教授) 李劲(副教授)

程旺元(副教授) 吴瑞云(讲师) 张丽(讲师) 方莹(讲师)

夏婧 (讲师) 雷佳文(讲师) 祝伟(讲师)

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生物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工程中心团队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对民族地区的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进行科学考察,并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特别是自2014年度以来,依托该团队负责人覃瑞教授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重大项目——“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武陵山区是我国亚热带森林系统核心区,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近四年以来,团队成员不畏艰辛,深入武陵山区的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程近30万公里,收集植物腊叶标本及野生植物DNA分子样品8329号,共计3万余份。拍摄拥有GPS经纬度及海拔信息的植物高清图片约2万余张,采集轨迹路线约100条,发现了湖北省种子植物的新记录种10个,新纪录变种3个,隶属于7科9属(已发表);发现湖北武陵山区新分布的蕨类植物12种(已发表);在湘西武陵山区发现了虎耳草科金腰属植物1新种(已发表),建立了CFH(中国自然标本馆)子网站之“武陵山区植物网”此外,还有一大批武陵山区新种及新分布植物待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在Phytotaxa等杂志上发表。2014年底,我们成功举办了“武陵山区生物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协作会”,结合武陵山区植物多样性本底科学考察,本团队先后整理出版了《木林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图鉴》和《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图鉴(上、下册)》专著3部,获得省部级成果鉴定4项,授权专利6项,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