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English>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教学标兵“教学观摩课”活动


作者:程国军、何莉萍    浏览次数:    责任编辑:谭艳平    审核:张鹏    上传:何莉萍    发布时间:2023-11-03

按照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2023-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标兵与教学先进个人“教学观摩课”活动的通知》要求,同时促进教学经验交流分享,全面提升学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我院于2023年10月10日下午在10号楼313教室组织开展了教学观摩课活动。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学督导及青年教师到场观摩学习了学校第五届教学标兵程国军教授主讲的《微生物学》。

程老师讲授的内容为“原核微生物的细胞质和包含体”。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探究性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聚β-羟丁酸为例,通过“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利用聚β-羟丁酸等高聚物具有无毒、可塑和易降解的特点?”提问引入,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列举聚β-羟丁酸在医用塑料、药品、化妆品和快餐盒中的应用,启发学生深刻理解和掌握知识。问题讨论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指出微生物生产的β-羟基丁酸是解决“白色污染”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提升学生利用课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程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课堂氛围活跃,学生互动积极性高。

此次教学观摩学习交流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教学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增强教师间教学经验交流,对有效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成效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