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高砷沉积物中砷的形态、有机质种类和微生物群落的垂直分布特征

作者:孙燕

20215月,我院杜冬云教授课题组地球科学类期刊Journal of Geochemical Exploration》发表了题为《High arsenic levels in sediments, Jianghan Plain, Central China: Vertical distribu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of arsenic species, dissolved organic matter, and microbial community》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生孙燕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叶恒朋教授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explo.2021.106822

该论文通过对江汉平原沉积物中砷的赋存形态、荧光溶解有机物(DOM)、微生物群落结构以及一系列阴离子和阳离子的垂直分布的研究,揭示地下水中砷在含水层中的富集、迁移转化规律。结果显示富砷层沉积物中的TOCDOM含量较低。沉积物中砷的随深度变化的有以下三种主要形式:FeOOH-COO-FeAsS。微生物群落也随深度变化,NovosphingobiumBrevibacillus在沉积物剖面图中表现出相对较高丰富度。

1  浅层沉积物砷、有机质、微生物的刨面图




编辑:杜亚光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