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研究快报:大气中的溶解性物质促进农药光化学转化

作者:焦啸宇


   2020年4月,《Chemosphere》在线发表了我院王成俊教授课题组在污染物光化学转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工作探究了植物表面及含有HCO3- / CO32-,NO3-,Fe(Ⅲ)-络合物及腐殖质类物质空气饱和溶液中二噻农杀菌剂的光化学转化,结果表明大气中具有光活性的溶解性物质可显著增强农药的光化学转化。通过猝灭实验,电子自旋波谱,激光闪光光解实验,证明了光致生成的·OH,1O2,CO3·-,3FA*等是促进二噻农杀菌剂光转化的活性物质。硕士研究生焦啸宇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王成俊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5653520310006


   大量对于农药光解作用的研究为评估农药在施药后的环境行为归趋和应用效率提供了理论支持。但是,关于大气中水溶性物质对农药光转化影响的研究很少。在当前的研究中,发现在模拟阳光下,二噻农杀菌剂在植物叶片上比密封的悬浮液中光化学转化效率更高。本课题组首次在实验室条件下,对含有大气溶解性物质的空气饱和溶液中二噻农杀菌剂进行光转化实验,其中大气溶解性物质包括CO2(HCO3- /CO32-),NO2(NO3-),Fe3+(Fe(Ⅲ)-络合物)及腐殖质类物质。大气溶解性物质存在时,二噻农的光转化作用显著增强。通过活性物质猝灭实验,电子自旋共振波谱和激光闪光光解实验,证明了光致生成的·OH,1O2,CO3·-和3FA*是促进二噻农杀菌剂光转化的活性物质。此外,通过HPLC-MS分析二噻农杀菌剂在植物叶片上的光转化中间体和终产物,提出了其可能的光转化机理。这项研究工作表明,评估农药在农作物上的行为归趋时,既要考虑直接转化作用,也要考虑由大气中溶解性光敏物质引起的间接光化学转化。

点击查看原图


气溶解性物质促进二噻农杀菌剂光化学转化机理




编辑: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