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学业发展中心(Student Academic Development Center,简称学业发展中心)旨在研究大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大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咨询和支持服务。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学科专业,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深入了解学习资源,确立学习目标,增强学习信心,提高学习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大学学业生涯。中心提供个人和团体学习与发展咨询,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学情分析与帮扶,奖学金评选等,助力学业困难学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引领学业优秀学生不断攀登学业高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全校学生学业发展相关工作的规划设计、专项调研、组织协调、运行管理、考核评估以及学生学业发展工作室立项建设等工作。

各学院学生学业发展分中心,全面负责本学院学生学业发展工作。负责本学院学生学业发展工作的具体实施,落实学情调查、学业预警与跟踪帮扶、综合素质发展辅导、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学生学业发展与指导工作。

一、辅导体系

学业发展中心“一对一(多)辅导”项目,致力为全校同学体格个性化辅导服务,打造专业的教师咨询师和同辈咨询师队伍,结合实际需求,构建相应的帮扶模式,为同学们厘清学习困境、探寻适当的学习目标和方法。

(一)学业促进体系

1.学业规划咨询与辅导:学业进程辅导、学分制及培养方案解读等。

2.学习方法咨询与辅导:课程有效学习方法、学习兴趣与个性时间规划、课程答疑、一对一辅导等。

3.学业预警与课程辅导班:学业困难学生预警分析与持续跟踪,英语、高数等公共辅导课程,各学院专业辅导课程。

(二)生涯辅导体系

1.学习与生活适应辅导:大学生活适应、焦虑考试心态缓解等。

2.专业选择及学业规划:推研准备、交换申请、双学位选择、转系规划、留学申请等。

3.奖学金申报与评选:奖学金申报咨询、公示、打卡,以及证书发放等

4.资助育人与就业帮扶:为困难学生提供相关方面讲座和组织一对一(多)导师咨询。

(三)能力提升体系

1.优质项目指导:熙力工作室、阳光工作室、好巴郎工作室、少数民族言语能力培养学习支持团队等。

2.品牌辅导活动:学习沙龙、大咖在线、师生午餐会、专题讲座、职业通用能力训练、素质拓展等。

3.调研实践研究:“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css)”,湖北省学工精品项目、教改项目等。

二、导生团队

学习与发展导生团队是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成立的学业管理助理团队,致力于在学业促进、生涯辅导、能力提升等方面服务广大同学,成功组织“主题讲座”“学习沙龙”“小伙伴计划”“学生标兵”“笔记大赛”等品牌活动,并协助学业发展中心完成学业帮扶、学业预警、学情调研、学业咨询、评奖评优等相关业务,在学校学风建设的进程中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三、辅导课程

课程辅导包括专题辅导、作业辅导、课程答疑、考前辅导等,主要由课程教师承担。包括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计算机、实验等公共基础课程公共基础课辅导和学院专业课辅导。期末考试前一月报名,并统筹安排辅导教师、时间、地点。

四、学情分析

(一)学业预警。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及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发出不同的预警信息,分别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并由课程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家长协同响应。明确预警对象,建立课程预警、建立信任关系、转介工作室辅导、进行评估与奖惩。

(二)CCSS。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China College Student Survey, CCSS)项目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于2009年发起的全国性大学生学情调查项目。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主持,课题组基于George D. Kuh的“学习性投入”理论,借鉴美国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问卷(National Survey of Student Engagement, NSSE),开发形成了一套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习过程、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发展的科学有效的研究工具,力求全面准确地反映院校本科教育的质量和动态,从而为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依据。截止2017年,累计已有149所高等院校参与了CCSS项目调研。

五、奖学金评选

(一)吴泽霖奖学金;

(二)校友奖学金:“自强奖学金”“成之新闻奖学金”“夜郎奖学金”“李翠莲奖助学金”“慧樵新闻奖”及“克勤创新创业奖学金”;

(三)毕业生奖学金、在校生奖学金:先进班集体、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奖学金(民族类专业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艺体育优秀奖(非专业)”、 学习进步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