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经济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03       访问次数: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任芯瑶

为形成勤学、好学、乐学的学习氛围,经济学院启动了以“同学共进”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活动。学院统筹规划、多措并举,通过分类指导、朋辈引导、宣传倡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解决学业困难,开展学业帮扶。

开展谈心谈话,端正学习态度。经济学院辅导员与学业预警学生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进行学业加压,对学业基础薄弱的学生组织力量进行学业帮扶,做到分类指导;建立学业预警台账,并与家长及时沟通,保持家校联动;在学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以学院“萤火辅导员工作室”为依托,开展学风建设论坛。

组建自习联盟,培养学习习惯。经济学院开展“晚自习联盟”活动,号召学生自行组成3-7人的晚自习团队,在固定教室进行签到自习,管理人员参考打卡规则进行积分统计,最终按照团队分数排名给予相应的奖励。活动同时招募了志愿者进行纪律监督和服务工作,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引导学生们养成自律、自控、自制的学习习惯,促使同学们在好学氛围中共同进步。

(晚自习联盟倡议海报)

组织专题讲座,化解学习困难。经济学院通过整理分析学生成绩,邀请专业教师为低年级学生开展专题答疑讲座,邀请考研名师和成功学子为高年级学生开展考前动员辅导。通过众多“干货”分享,为需求不同的学生有针对性地传授学习方法、指明学习方向、做好学习规划。

组建导生团队,开展学习帮扶。经济学院招募了一批成绩优异且有经验的同学志愿者,组建了“志在同学、愿与共进”导生团队,通过“线下辅导为主,线上辅导为辅”的形式,围绕微积分、线性代数和微观经济学等主要科目设置6个辅导小组,定期评选“最美帮扶者”和“最佳进步奖”。同学们共同制定辅导方案,并互评打分,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实现了学习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增强了学院互助互学的风气,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大力推动了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学业帮扶志愿者招募海报)

      加强典型宣传,树立学习榜样。经济学院开展“同窗四年,共创风华”学习故事征集活动,挖掘一批学业优秀、成绩进步的励志故事,围绕“学习成就、学习感悟”两个模块,通过海报展示和公众号推文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学生们互相分享学习经验,发挥榜样的力量。

(优秀学生宣传海报图)

优良学风是治学之本,是人才培养之基,经济学院将继续推进“同学共进”等专题教育活动,坚持对学风建设工作常抓不懈,以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学习进步、品德提升,大力树新风、育新人,为多姿民大增光添彩。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