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管理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06       访问次数: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黄姝璇

为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养成自律学习的好习惯,管理学院策划开展了“励学管院”计划,根据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学业发展需求,以“励学工作坊”“励学沙龙”“励学词汇营”“励学读书屋”等活动为载体,打造贯穿“适应、发现、成长、拓展”四大内容模块的学生成长地图。

励学工作坊

励学工作坊由专业的教师咨询师和朋辈咨询师团队为全院同学提供量身定制的“一对一”咨询服务,及时解答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排解学业困扰、明确目标方向、制定科学规划,不断优化自我管理与自我提升的发展能力。此外,该项目还针对学生在公共基础课程学习中的难点弱点问题,由成绩优异的同学组成“手拉手”志愿者,开展答疑活动,定期定点提供课程辅导,明确工作内容并辅以激励机制,为公共课学习保驾护航。

励学沙龙

励学沙龙根据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需求,围绕新生适应力训练、公共课学习方法、学业提升规划、国际交流规划、实习实践训练等主题,面向全院同学定期举办大中型讲座或小型沙龙等分享活动。主讲人涵盖经验丰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与辅导员、获得国奖、国励、专业奖学金等优秀高年级学生。

(经验分享会圆满举办)

励学词汇营

励学词汇营针对学生不同需求开展英语单词打卡,以21天为一个周期通过小程序开展,每个周期一次评比,评比以老师考核的方式进行,并采取激励措施。同时发展了多人PK模式,让同学们有竞争对手,在学习过程中更有目标和动力。励学词汇营的进行能显著扩展词汇量,帮助提升四六级以及考研英语的通过率、高分率。

(“28天自律达人”活动立项名单公示)

励学读书屋

励学读书屋力求通过课内课外相衔接的系列活动,从阅读中国各类经典文学著作到阅读与专业有关的各类书籍,引导同学们在品读中国传统文化中建立融通文理、跨越中西,砥砺“批判—反思—创新”式的历史思维能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举办读书交流会、阅读分享会等活动,将同学们阅读的成果相互交流,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从而积累更深厚的文化知识。

“励学管院”计划内容丰富,注重学生软硬知识的综合培养,调动全院各年级人员的力量开展了多方面的学业帮扶工作,且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该计划机制逐渐成型,成效显著。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