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公共管理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08       访问次数: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黄普

  公共管理学院为推进学风建设,培养同学们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加深其对文化知识渴求的欲望,组织了多次学业预警与帮扶活动,让良好的学习风气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结对帮扶,全员参与。公共管理学院学业帮扶志愿者由各专业优秀学生自愿报名组成,充分发挥学院民主、友好、向上的学习精神。同时,学院全面排查“学习困难”学生现状,按学习表现、行为规范等指标排查分类,建立“学业预警学生”电子数据库,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认真分析每名学生的成绩单,总结其课程学习的具体情况,通过成绩比对与谈心谈话相结合,走进学生内心,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根本原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制定个性化、针对性帮扶计划。

(公共管理学院同学们在热烈讨论)

精准帮扶,因材施教。公共管理学院通过多次学业帮扶活动,总结出以下个方面的经验:一是联系实际,讲述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讲课时“老师”要注意增强趣味性,重视课堂练习的

教学。二是借用有关生活实例,为学生创设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意境,提出有关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好奇与思考。三是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寻找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既可积累数学知识,更是培养需要帮助的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最佳途径。四是教学中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合理定标,分层分组,加强辅导。

及时剖析,反思共进。公共管理学院帮扶工作的负责老师说:“学困生的辅导是一项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不能仅靠辅导员单方面督促,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更需要被帮扶对象的自身努力,充分发挥出被帮扶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虽然经过学院的努力,帮扶转化已见成效,但是,更困难的任务还在后面,我们不能放松,数据中也显示出仍有部分学生成绩不理想,帮扶效果不明显等。我院将继续努力,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帮扶。”

公共管理学院的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既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又最大限度地使用了学习资源,同时也营造了学院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增强了公管学子向学、好学的坚定信念。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