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教育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10       访问次数: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易钦 

  教育学院为进一步推动学生学业发展,不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高度重视学业预警与帮扶,以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作为帮扶对象,切实抓好学生学业帮扶、生涯辅导、能力提升等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教育学院组建本学院的学业帮扶导生团队,分别为学习辅导志愿团队和学习支持团队。针对预警学生的专业分布和人数情况,各导生团队采取灵活的方式进行学业帮扶,具体为“线上+线下”帮扶相结合,“一对一”和“多对一”帮扶相结合。教育学院导生团队成员在学院指导下对学业帮扶对象进行学习辅导并提供学业规划咨询,同时向学院反馈学业帮扶对象的相关信息,以便学院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导生和预警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密切追踪预警学生学习动态,及时给予干预措施和学业辅导,促使预警学生积极调整学习状态,改变自身现状,顺利完成学业。

(导生团队成员线下辅导)

       教育学院辅导员高度重视学生学习情况,密切关注预警学生,及时通知预警学生自身的学业预警情况,并主动与预警学生进行线上或线下的交流,积极采取相关措施,给予合适建议,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多方积极干预下,大多数被帮扶学生取得了成绩进步,同时提高了自我效能感和自信心。教育学院每年评选最优导生团队及个人,鼓励导生团队和成员积极对学业基础薄弱同学的帮扶和辅导,实现帮扶一批学习困难生,带动一批志愿帮扶队。

(导生团队成员线下辅导)

       通过以往以及目前的学业预警名单来看,未解除预警人数仍然存在。因此,加强对预警学生的学业关注至关重要。教育学院在未来的工作中依然会重视学生学业帮扶工作,加大对学业预警学生的关注度,同时提高本院导生团队的专业素质及帮扶效能,并加强师生、生生和导生各方之间的交流互动,在全院形成尚学互助的良好风气。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