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13       访问次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小燕

依据《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学业预警实施办法(试行)》(民大发〔20153号附件3)文件精神,为促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学业成绩,各年级、班级相继开展学业“帮扶计划”。帮扶志愿者在认真分析班级学业困难具体情况之后,联系本班学业指导老师共同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方式,对相关学业困难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帮助该部分同学明确学习目标并提供切实可行的计划,形成“一对一”精准帮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思政1601班:“正确目标是成功的前提”

一定的学习目标是学生提高学业成绩的前提和基础,帮扶对象之所以未能取得理想成绩,没有给自己树立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是一个重要原因,帮扶志愿者首先对被帮扶对象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为他们制定短期以及长期学习目标,并形成检查评估机制标。

思政1702班:“点对点”学习帮扶方案

“点对点”学习帮扶方案是指学业帮扶的具体内容由志愿者和受帮扶对象协商决定,根据受帮扶对象的需求提供学业帮扶指导。在设立每周学习目标后,帮扶志愿者会每周进行三次以上的学习辅导。以积极督导和帮助为主,及时解决学习上的疑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关键还是在于学习方法的优化,改善自己的学习态度,遇到难题要大胆研究,大胆提问。在双方交流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提升学习成绩,还可以促进同学间的友谊,感受其他人对学习态度的认知。

思政1901班:“学习伙伴”学习帮扶方案

“学习伙伴”学习帮扶方案是指帮扶对象与班上成绩排名前10的同学结成“学习伙伴”,通过组织期末教室帮助、网上问题解答等形式,帮助同学在学习上取得进步。同时鼓励同宿舍的同学互相帮助,形成良好的宿舍学习氛围。思想上以积极交流和沟通为主,及时掌握该同学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提高该同学学习主动性,培养积极进取的精神,树立“不抛弃,不放弃”的思想;生活上以激励和引导为主,培养更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建立学习群,通过建立帮扶日记,对帮扶情况进行及时总结,并记录该同学的进步情况。

思政2001班:“线上学习小组”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为减少人员接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001班学子“线上学习小组”以相互打卡学习的模式进行学业帮扶活动。通过1.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2.制定时间计划表,按时作息,规律生活。3.在期末考试方面提供帮助的同学提前明确期末考点,帮助有困难的同学梳理本学期的作业和笔记,并且答疑解惑。4.在四、六级考试方面提供帮助的同学事先弄清楚帮扶对象在英语方面的薄弱点,督促他们有针对性地加强练习,如:每日背单词打卡,坚持听力训练,背诵作文高级句型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业帮扶活动,不仅帮助了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高了学生总体学习成绩,建立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还在思想上让广大同学认识到助人乃快乐之本,互相帮助,实现共赢。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