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计算机科学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15       访问次数:

来源:计算机科学学院  作者:唐雨瑶

疫情期间,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学生表现出较差的学习习惯,为了提升学生成绩,提高学生思想觉悟,计算机科学学院采取了以下多种措施。

第一,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辅导员举办了师生家访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向家长讲述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学生的性格和学生在家的学习状况,增强了家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学院致力于与家长一起督促学生的学习,形成了家校合作的良好氛围。

第二,计算机科学学院的辅导员与各班级的班长和学习委员一起沟通交流,引导各个班级的班委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带领全班同学一起学习,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第三,计算机科学学院鼓励每个班级在班级内部成立学习小组,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监督他们完成学习任务,并且鼓励他们主动学习。辅导员建议各班级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在期末备考时期分享他们的学习笔记等资料,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掌握且理解重要的知识点。同时,辅导员会定期前往学生宿舍与学生面对面交谈,也会让学生来办公室进行沟通交流,听学生讲述自己的学习状态和学业规划,随后辅导员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建议,并给学生加油打气,在期末备考的关键时期加强对自己的要求,专心复习,争取能在以后取得更高的成就。这种聊天的形式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形成回访资料,效果也十分显著。部分积极、有责任心的优秀学生也经常辅导其他成绩较差的学生,为在学习中遇到难题的同学进行耐心的讲解,在学习难点上给他们一些建议,他们总是活跃在各个帮扶小组,为很多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这些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榜样的力量,让同学们了解自身不足,从而进一步加强锻炼自己薄弱的方面,不断完善自身硬实力。学院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帮扶工作,不论是在学业上,还是在身心健康上都对学生给予了很大的关怀。在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学院领导、教师团队、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学院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通过人数在逐年增加,挂科率在逐渐下降,学业预警情况相较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习惯有了极大的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明显提高,相信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成绩会在学业帮扶工作的持续进行下逐渐变得更加优秀。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