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数学与统计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17       访问次数: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海新爽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业发展中心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学生帮扶工作,为学业困难、基础薄弱的同学提供精准帮扶。

根据实际需求组建院级导生团队。数学与统计学院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及学生工作部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需求,面向全院学生招募院级导生团队。导生团队主要承担参与大学生学习支持活动及项目、对学业帮扶对象以及学业发展中心运行情况进行调查与反馈、开展学习类主题活动(例如:期末辅导班),调动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一对一帮扶学业困难学生,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开展“两个规划”主题系列活动。数统学院为帮助同学们走出迷茫期,尽早树立目标,合理规划未来,行稳致远, 学院一直致力于开展大学生“两个规划”主题系列活动,包括优秀毕业生事迹分享会、经验交流分享会、专业分享会以及考研就业讲座规划等。大学生“两个规划”主题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发挥榜样力量,督促个人进步,引导同学们从学业学习、科研竞赛、创新实践等方面思考大学四年的努力方向并做好规划,为未来升学深造、出国留学以及工作创业的生涯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复旦大学数院来我院进行调研交流

开展广泛交流,借鉴学习经验。近两年,加强与对口支援学院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对接和联系,2021年暑期复旦数院来我院进行调研交流,通过交流考研、就业、团学工作、学业帮扶、专题研讨会等相关内容,对我院开展学业及就业帮扶工作起到了很好地借鉴作用。同时,数统学院积极与学校其他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他们学业帮扶方面比较好的经验,更好的推动工作。

狠抓学风建设,营造良好院风学风。数统学院狠抓学风建设,积极引导,不断优化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严格课堂考勤,强化过程管理,新生坚持上晚自习,班助对新生进行学业规划、学业辅导、学业督查等学业相关工作的指导和管理。 在各个班级建立“一帮一、多帮一”互助组,帮助后进生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对于边疆及人口较少民族的学生进行多对一的学业跟踪辅导。做好学业预警工作,认真做好学业预警分析报告,报告数据分析详细,及时掌握学生学业动态,并将预警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建立良好的家校互动机制。对于基础薄弱、信心不足的学生,夯实学习基础,重点通过学习信心重塑、学习方法指导、优秀学生帮扶等方法,帮助学生胜任难度较大的课程学习。对于学力薄弱的学生,重点通过辅导员心理支持、任课教师课堂关注、学习进度定期反馈等措施,帮助学生集中精力安心学习。对于目标不清、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着力帮助其发现学习兴趣、制定学业规划、明确学习目标等。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