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18       访问次数:

来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作者:吴琳芝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业帮扶的目标人群是学习困难的学生,由于自身和外在因素的影响,学习方法不当,思想意识偏差,导致学习效率下降,出现多门课程不及格面临学业预警,无法毕业等一系列问题。仔细梳理学情是做好学业帮扶的前期基础工作,本文以小伟为例展开分享。

小伟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分子化学研一学生,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该生性格开朗,热爱运动,但是大一第二学期有1门课程不及格,大二更是有6门课程不及格,学院曾两次下达学业预警。大三期间,小伟不仅要学习专业课,复习考研内容,还需要重修6门不及格课程。

促成小伟多门考试不及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是思想认知存在偏差。大一时,由于对专业和未来缺乏了解,小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没有意识到学习成绩对自己的影响会有多大,因此在他眼中,对挂科的后果并没有深刻的认知。二是目标方向不明确。进入大学后,学习和生活都由自己掌控,没有老师会教你具体如何学习,不会布置做不完的作业,也不会时时督促学习。进入大学的小伟突然失去了具体的指导,方向与目标。这让从未掌控过自己人生的他变得茫然。三是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相对自由的大学环境使得小伟把许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打球和玩游戏上,学校的球场开放,宿舍无人管制,即使在准备期末考试时,小伟还是常常熬夜打游戏,白天在球场挥洒汗水。面对小伟这种情况,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帮扶原则、帮扶举措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划。

在帮扶原则方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首先因材施教。对小伟等学习困难的学生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学业指导模式,形成一套精准的学业帮扶工作体系。二是紧握时机。学生出现学业困难的时间点比较集中,抓好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个关键时间点,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的学业困难问题,结合不同的学期特点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帮扶。三是多方联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形成学生干部、班导师、辅导员、学业指导老师以及家长全员参与的学业帮扶指导队伍,形成全员育人的教育合力,从生活、学习等多方面体现对学生的温暖和关怀,切实有效地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

在帮扶举措方面,首先是在班级层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采用一对一帮扶,组建学习帮扶小组,由成绩优异的同学与学业预警同学组合,帮扶成员之间每周进行两到三次的学习交流,包括答疑解惑,方法指导、讲义资料享等,小组成员之间互相督促。二是学生干部帮扶管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导生团队以班级学习委员、年级学习部为主体,定期分析班级学习情况,及时向班导师、辅导员反馈学生学习、思想动态;开展分享会。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三是谈心谈话。辅导员曾多次找小伟谈话,加强其对专业的认知,对未来的目标,引导他确立清晰的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方向,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的学习,在沟通的过程中以耐心认真倾听、以恒心持续帮扶、以爱心春风化雨,同时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现“一人一策”。四是家校联动。家庭教育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是学生最早也是影响最受深远的教育,有着学校无法代替的作用。小伟的父母知道了他的不及格情况后,一直鼓励着他,因此父母的支持也是小伟前进的动力。坚持家校协同育人的理念,二者及时信息共享,形成教育合力。

其次是在学校层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展开心理帮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导生团队依托“学业——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健康讲座、心理知识竞赛等,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构建心理工作室、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的垂直型网络,并辐射到每位学生,做到层层落实,时刻关注学业预警同学心理健康。二是激励机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导生团队奖励学习成绩有较大进步的学生,从而为其他学生树立榜样,以此为目标导向,引导小伟等学生规范个人行为,重视学业成绩,切实落实个性化的指导。三是主题教育。辅导员指出小伟沉迷网络游戏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习也影响宿舍成员的休息,督促他做一个自律的人。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施压,如果成绩一直不及格,将会无法毕业,促使其做出调整和改变,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确学习任务和目标,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四是文体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导生团队带领小伟等同学依托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开展班级晚自习、图书馆打卡等文体活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发挥宿舍阵地建设,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参加素质养成活动等等。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