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药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18       访问次数:

来源:药学院  作者:姜万佳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夯实学生学业基础,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组建了药学院“荣药“导生团队开展学业帮扶工作。该团队配备3名指导老师,核心成员19人,导生志愿工作者三十余名,在过去的几年里,获得了学校2018年学习支持团队立项,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校级优秀导生团队荣誉称号,在学院学风建设、学习帮扶、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与专业辅导机构合作举办四六级模拟考试。202011月,在即将进行下半年四六级考试之前,团队邀请了“文都考研”与我院导生团队联合举办了四六级模拟考试,学生积极参与,在考试结束后,导生团队发布四六级学习干货与课程,让学院参加四六级的备考生进一步了解考试的具体事项,并加深对题型的熟悉度,切实为我院四六级考生解决了实际问题,获得我院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

鼓励预警学生进入实验室加强课堂外学习。为了提高预警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导生团队鼓励学困生进入到实验室,和学长学姐沟通学习,加深自己对专业的理解和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实验操作技能。例如2018级的符青松和冯旭同学则在付海燕老师实验室进行学习,在实验室老师和研究生学姐学长的鼓励下,他们的学习兴趣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有效地解决了问题。

通过第二课堂活动提升科技视野和专业素养。药学院充分利用每一年的特色活动“百草之约”科技文化节,举办与专业相关的“知识超人”竞赛、实验设计大赛、医药科普讲解大赛等,寓教于乐,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提升大家的专业学习兴趣。

邀请优秀教师联合开展相关学科的学习帮扶。导生团队在征求广大学生的意愿基础上,开展了物理化学、医药数理统计、药物分析、有机化学辅导班。团队邀请了唐万军、舒广文、赵丹、吴腊梅等优秀教师,采取“一对多”的辅导形式,为基础薄弱、有挂科的同学开展学习帮扶,帮助大家减轻学业压力,同时在老师的帮助以及辅导下,将落后的功课高效提升,效果显著,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而在今年药学院则又有了新思路,在疫情时代,已经有太多的学生因为隔离而成绩下滑,在本学期的学风建设活动中,导生团队对各年级因隔离而不能上课的同学展开一对一的网课教学,辅导和督促同学们落下的学业,争取做到一个都不掉队。

开展云自习,促进大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寒假,为了让大家可以在家里也能自觉学习,“荣药“导生团队联合其他部门一起举办了寒假云自习活动,意为督促大家可以利用好寒假的时间,进行自我学习,即利用了课余时间,又可以得到一些知识方面的提升。同学们反馈很好。开学后,“荣药“导生团队又启动了英语云自习活动,提高大家英语学习效率,切实为药学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