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生命科学学院学业帮扶典型经验分享

发表时间:2022-06-30       访问次数: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邓卓悦

生命科学学院为提学生培养质量,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发展,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业帮扶工作,通过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构建科学化学业预警机制生命科学学院确定学业预警名单后,立刻展开预警信息的调研工作,从预警学生人数变化趋势、预警学生专业、年级、不及格课程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学业预警学生情况的规律,以便做出针对性的学业帮扶规划与设计。学院辅导员首先与预警学生进行深入约谈、思想教育等工作,使预警学生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学业中。并对预警学生下达学业预警通知书,预警通知书上注明预警原因、预警类别等信息,确保预警学生本人全面了解自身学业发展情况。同时,学院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多种方式与预警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加强家校联动,以确保家长能够了解子女的在校学习情况,从而起到督促劝导的作用。为深化家校互联,作为实施家校协同育人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每个学期末,学院都会向家长寄送“学生在校情况报告单”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信中详细介绍班风建设、学风建设等相关情况,介绍学生在校表现和学习的个性化情况,深化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全体班导师、部分专业教师和全体辅导员通过一对一家访、主题家长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了覆盖全体学生,共同探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学院制作了学生家庭联系卡,跟踪观察存在学业困难、身心欠佳、家庭困难、思想迷茫的学生,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真正形成了以学校教育为主、多面覆盖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

开展常态化学风建设活动学院始终将学风建设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坚持抓牢抓实出勤率和课堂纪律,在教育、警示和批评的基础上,坚持每周通报;进行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明确要求同学们端正态度、认真复习、诚信应考;定期召开各年级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相关需求,引导学生重视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形成了多举措的建设机制。一是强化第一节课和晚课普查制度。组建学生会和班委学风督察工作组,学生会由纪检部部长作为组长,各部门副部为成员;学院学风督察组每周三次抽查学院课程的出勤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到课,遵守纪律,文明言行。二是强化班级点名制度。所有课程实行班级点名制度,每堂课上课前,班委主动点名,并将情况记录上报学生会,由辅导员进行通报批评;学院学风督察组也会对所有课程实行不定时抽查。三是实行学风督察情况日报制度。班委及学风督察组应将查课情况在第二天上午十点前上报。四是半学期对缺课学生进行梳理,对于多次缺课的学生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处理,既是督促学生,也形成了警示效应。

(编辑:于欣  审核:刘红娟 王力  上传:黄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