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标兵候选人肖广远:矢志不改初心,奉献无悔青春

发表时间:2023-02-13       访问次数:

作者:向婷婷


(图片:体育学院学生标兵候选人肖广远)


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标兵候选人肖广远,中共党员,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三好学生、社会实践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获得十佳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学生创新标兵、“石榴籽·青马工程”新生体验计划优秀营员等荣誉称号,现为中南民族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保研至中南民族大学。

肖广远说,他热爱他的每一个伙伴、每一个团队、每一次实践、每一份工作。大学四年,肖广远在学习之余,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人,收获更多的笑容是他的目标。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他正在努力践行的。

“翱翔于天空的雄鹰,需要经历逆风飞行的历练,一直不忘初心,走在强大自己的路上,走在服务社会的途中。”关于“我们的四年”,这是肖广远的答案。

初心如磐,笃行不怠。“我也曾想,大学怎样才会自律?现在看来,那就是,每天回想一遍自己的初心。”肖广远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学生,学习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认为要学会享受学习,方法有很多种,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对于肖广远来说,相比于自己一个人看书,他更倾向于听老师、同学、朋友的讲述,如此就会产生思想碰撞,对他来说是一种开拓新思路的好方法。“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那就不要错过任何一个使你优秀的机会。”在学习这条路上,他不松懈,在工作这条路上,他也一直在历练自己,从院团委、青协到校学生会,处处可见肖广远成长的足迹。从开始认为工作繁琐和严苛,到后来游刃有余地完成各种任务,肖广远经历了磨练,也取得了进步。

当被问到如何在工作和学习之间游刃有余时,“我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我喜欢充实的感觉。事情安排紧一点,挤一挤总是能干完的。”他没有午休的习惯,也延续了高中体育训练时吃饭的速度,“我放弃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在他看来,自己只是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并且愿意为之付出时间的方向,穿梭在学习与工作中,他甘之如饴。

奉献如歌,青春作证。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肖广远不仅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也用实践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投身于志愿活动。大学三年,累计志愿时长300余小时。他在武汉一中、三眼桥小学、光谷一小、关山小学等中小学校开展校外志愿活动;参加校级迎新、挑战杯志愿者、校运会志愿者等志愿工作;开创“校运会训练指导”志愿服务项目;连续两年寒假期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到基层防疫工作等。他说“这些经历是我大学生活乃至整个人生中十分宝贵的财富。”其中,慰问“城市英雄”实践活动是他印象最深刻的经历。“那是2020年7月,疫情刚稳定时,我面对面地同坚守在武汉最基层的抗疫英雄交流,真正感受到了抗疫工作者的艰辛,和党员同志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他说“我的诗和远方在西部”,他向往西部的土地,他钟情那片天空。大学四年,他用行动证明了体育人的精神,不怕失败、敢于拼搏;他用双脚践行了志愿者的使命,支教是他的梦想;他用肩膀扛起了青年人的担当,服务基层是他的志向;他用双手筑起了民大人的博爱,奔赴边疆是他的情怀。如今,他是中南民族大学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是他对民大、对祖国的誓言。明年,他将带着民大人的情怀,跟他的伙伴一起踏上西部的土地,继续书写民大人的故事!

  (编辑:于欣 易钦 审核:刘红娟 上传:易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