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标兵候选人刘娟:破釜沉舟,时不我待

发表时间:2023-02-13       访问次数:


作者:石慕华 蓝文志


(图片:音乐舞蹈学院学生标兵候选人刘娟)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学专业2019级学生标兵候选人刘娟,中共预备党员,曾获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二等奖、第六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英译汉组初赛三等奖、白玉兰国际音乐节钢琴比赛武汉赛区二等奖、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音乐比赛三等奖、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演展钢琴铜奖、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现任音乐舞蹈学院团委副书记,保研至中南民族大学,立志于音乐教育研究。

音乐史、音乐行为、音乐教育……是音乐学必须掌握的,是通往音乐艺术殿堂的必经之路,理论这条道路看起来有些枯燥,刘娟却能乐在其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刘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践中,探讨AI视域下音乐素养测评体系的构建、探究广西融水苗族非遗手工艺与歌舞新融合的发展、实地调研并推广“苗乡缘”非遗文化旅游培训传习馆,“我觉得最宝贵的音乐素材,还是来自民间。我想置身其中,寻找打动人心的元素,这个过程重要且需要日复一日的积累与磨砺。”

“如何概括这四年来的大学生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最美的年龄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的努力,向月亮出发,即使不能到达,也要站在群星之中闪耀。这便是我的答案。”

躬身入局,静心潜修。一只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刘娟凭借对英语的热爱与持之以恒的努力,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积极参加英语竞赛并取得中南民族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决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作文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等优异成绩,丰富的竞赛经验极大地提升了刘娟的综合学科素养。“我享受获取知识的快乐,也享受日复一日练习同一首曲子的积淀感。”就这样,自信从容的刘娟连续三年专业成绩第一,舞台上也总有她光芒四射的身影,在第七届、第八届“长江钢琴杯”、第十四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等比赛中多次获奖。“当下众多大学生因为学业等因素焦虑不安,在我看来,我们应该学会慢下来,潜心走好自己的路。”刘娟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不论结果,不急不躁,全身心投入,破釜沉舟,义无反顾。对刘娟而言,时不我待,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素养,才能到达心之所向。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音乐是用声音来表达情感与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一定不能脱离民众和民间,刘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民间寻找到心动的音符。因此,她带领团队参加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苗族非遗手工艺与歌舞新融合发展探究——以广西融水苗族为例》、《AI视域下音乐素养测评体系的构建研究》、“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苗乡缘”非遗文化旅游培训传习馆》,刘娟及其团队围绕苗族民间音乐的谱、调、律、器等要素,和相关文化成因与社会影响等给予多方位采纳,发现了苗族音乐的可贵价值以及撰写模式、方法论方面的典范意义,成果精确而朴实。“做研究、做学问需要我们有一颗能钻研、肯思考的心。”刘娟将这一想法贯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来,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感悟理论联系实际的真谛,与音乐为友,与大地为伴,更好地认知和把握中国音乐文化的深层内涵。

一台琴,一段人生。琴音缓缓,细水长流。刘娟将继续以破釜沉舟,时不我待的精神在研究生阶段从事音乐教育研究,在育人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走到今天,除了自己的努力,前辈、家人、朋友的鼓励和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继续学习,用音乐帮助更多人,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因为有刘娟这样一代青年,让中国音乐在世界上拥有一席之地,任重道远,但来日可期。

(编辑:于欣 易钦 审核:刘红娟 上传:易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