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标兵候选人李佳皓: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

发表时间:2023-02-13       访问次数:


作者:姜万佳 常一丹


(图片:药学院学生标兵候选人李佳皓)


药学院药学专业2019级学生标兵候选人李佳皓,中国共产党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二等奖、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湖北省十佳科普使者、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标兵等荣誉,保研至复旦大学

药学是连接健康科学和化学科学的学科,它承担着确保药品的安全和有效使用的职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是医者的初心,也是李佳皓所信仰的箴言。李佳皓深受榜样的感染,大学期间不断提升自我素质。作为学生干部,她无私奉献,在学生工作中践行着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药学专业的学生,她始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长期科研中坚守着药学人的使命,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如何形容你的大学生活?”“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我认为,作为学生第一要务就是学习,我的大学四年始终将学业放在首位。我将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当做座右铭,我认为这就是我的答案。


(图片:药学院学生标兵候选人李佳皓)


不忘初心,矢志前行。对于学习,李佳皓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想要学得好,一定要经历“预习—听讲—笔记—重复”这一过程,尤其是后面两个阶段。李佳皓始终坚持从学中干,在干中学,在提升自我素质的同时努力运用知识创造惠及百姓的药学价值。李佳皓作为本科生参与“药用真菌与民族药”实验,刻苦学习科研仪器操作,努力提升科学研究素质,为她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李佳皓在《猕猴桃内生菌抑制 Psa 的活性菌种筛选》项目时,选定日趋严重的猕猴桃病虫害问题,该项研究成果能够科学有效地防治猕猴桃溃疡病,推进生态农业建设,从而惠及农民;在国家级大创项目,《中药寒热药性对动物棕色脂肪转化的调控作用机制差异研究》研究成果为全面解析中药四性积累有效数据和工作基础,从而为证实中药寒热调控机制提供新的科学视角在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李佳皓充分利用药学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努力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好保障。她说:”健康所系,命相托,这是药学人所坚持的初心与使命。

无私奉献,磨砺自我李佳皓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助力班集体建设,关心团结同学,考试之前积极为同学们答疑,与大家共享笔记和复习资料,实现与大家共同进步;她还担任班主任助理,为新生排忧解难。此外,李佳皓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担任校级迎新志愿者、湖北省挑战杯赛事志愿者、宿舍卫生查寝志愿者等,在志愿活动中奉献自我,服务他人。李佳皓的家乡山西太行山地区是传统中药材主产区,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道地药材资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精神,利用假期时间,向家乡种植人员了解咨询药材的生长习性等相关信息以及药材在生长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调研了党参这一道地药材的生产种植加工业,通过此次调研,真正认识到了作为药学生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并将其实践在家乡的建设,让医药产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李佳皓认为,作为药学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将始终坚守着药学人的使命,始终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承担青年人应当肩负起的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于欣 易钦 审核:刘红娟 上传:易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