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秉匠心,三十载为党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佳新老师的思政之路

时间:2021-04-27 作者:唐丽萍 王珍 王中鹏 来源:


一只眼睛两次手术后仅有0.25的视力,另一只眼睛随时面临黄斑裂孔的可能,视力不足,却从未影响他的育人之路。坚守思政课一线教学岗位30多年,他是一名平凡的党员教师,交出的却是一份不平凡的答卷。他就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揭佳新副教授。从学生政治辅导员、思想品德课教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他坚守育人初心,秉持教学匠心,与思政课共成长,与学生同进步,在民族高教事业的征程中收获累累硕果。

坚守育人初心,与思政课共成长

1984年,揭佳新老师从新疆师范大学毕业后来校工作,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同时承担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工作,开始了他的思政之旅。

揭佳新老师。

揭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有10个年头,前后带了三届毕业班四届学生。“忙并快乐着”,是他对这段时光的概括。那时的辅导员与学生朝夕相处,班级教室、辅导员宿舍、学生寝室就是主要的工作场所。对于学生,揭老师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每天与学生集中交流是常态,与学生个别谈心和处理日常事务几乎占去了他的全部时间,自掏腰包资助经济困难的学生的事也不少见。多年的学生辅导员工作,揭老师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思政工作经验,也形成了与同学们独特的相处模式,结下了亦师亦友的深厚情谊。他带过的学生都毕业了二、三十年,带着对母校的深情厚意,或集体回学校看看、或个人来武汉走动都很勤,来时都忘不了找揭老师聚一聚。

1993年,揭老师转任思想政治教育专职教师,至今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他说:“我几乎是与高校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共同成长的。”30余年始终站在教学一线,揭老师也面对过不少难题。在教学初期,由于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学生对课堂的重视程度不高,但是他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默默耕耘。当时,揭老师和几个专职骨干教师承担全校的思想品德课教学工作,课堂大,课时多,收入薄,一周几天站在讲台上,靠的就是坚守教书育人的本分。他说:“从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开始,我就打算长期干下去。”

揭老师认为,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教学,教书育人是本职。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任课教师,他始终把“认真教学、传授真理,真心待人、透明公正,推介经验、促进成才”作为自己的教学要求,结合时代的声音、学生具体情况和学生成长的需求,针对每届学生认真备课和修改教案,以求达到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目的。

在多年的教学和学生工作中,针对不同学科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让揭老师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材料。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中央高校社科重点项目、省部级等各类项目10多项,发表论文和参编论著10多篇(部),其中《大学生“文化冷淡”症及其正确导向》等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大学生个人品德修养的社会引导》获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研究百题征文优秀奖。


秉持教学匠心,引领学生成长

“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把思政课上好,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这是揭佳新老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本心。突出思想政治性是思政课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必须把党和国家的要求带进课堂,严守政治底线。”他说,“青年学生发展空间很大,阅历浅带来的思想不成熟在所难免,在热心帮助和教导他们的同时,对具体问题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一定要给学生指引好正确的方向。”每次接手新课堂,揭老师总要强调课程的政治性、理论性、人文属性和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和自己一起真信真学真做。

揭老师认为,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育人更要先自育,教育学生贵在以身作则。他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会先做到,并公开号召学生随时监督自己。在课堂上他特别强调学风建设和制度管理,把制度管理和激励与落实学校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60%的平时成绩挂钩,形成了教学过程中老师、班干、小组三级层级管理,与课堂发言讨论、平时行为互评、社会实践表现等差异化打分相结合,让同学们平时心中有“挣分”意识,营造良性竞争氛围。课堂上要求学生分小组相对固定就座,便于沟通和管理。上课时他也会善意提醒一些有小动作的学生。课下,揭老师则是亲切随和的长辈,或与学生交心谈心,或向学生征询教学意见,解决教学和学生成长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做到教与学互相促进。

揭老师认为,思政课教学要接地气,理论教学必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因此,他特别重视教学社会实践,多年来,他所在教研室的课外社会实践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学生全员深度参加。其中“主题创意”课外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了十几年,围绕课程中大学生适应、成才、思想、道德、法治观教育内容分小组进行。每个学期,揭老师针对不同的教学班级,从动员、分组、学生自选主题、形成策划方案,到审核修改策划书、具体指导每个教学班十多个小组全方位开展实践活动,到各小组以PPT在班级进行展示比赛、择优参加院校相关比赛,再到收改学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记入学生社会实践平时成绩,前后时长约半个学期,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在揭老师看来,课外社会实践本身就是课堂的延伸,对促进学生知行统一形成思想品德和提供平台培养集体意识不可或缺少。正因如此,他每年带的教学班级,参加院校社会实践活动比赛基本上都能获得较好的成绩。有人问揭老师,花大量时间,做得这么辛苦也没有人检查这些东西,值得吗?他却回答:“教学是个良心活,努力让学生有收获,是当老师的本份啊。”无私的付出也让揭老师收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思想品德课优秀教师”、“中南民族大学优秀教学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五佳”等荣誉。


“为党和国家育人,是我最大的心愿”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但是为谁育人更重要”。揭佳新老师在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长期担任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参加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被选为校“两会”代表,并兼任过三个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组织员。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他很好地完成了党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紧密团结党员教师,重视思政课教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两会”代表,反映党员和群众意见,提交议案。在兼任学校组织员期间,替党组织把好最后一道关。一年间面对120多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揭老师开座谈会、审材料、补漏洞、做记录,力求与学生一对一谈话并填写好相关鉴定。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也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对全体教师提出重点期望,“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老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希望全国广大教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揭老师用实际行动回应了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他常说:“我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组织培育了我,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这是我的份内事,也是我永远的追求。”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