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十佳青年教工”(一)

时间:2021-04-27 作者: 来源:


马楠:以专业化管理服务实验教学

2013年至今,马楠老师先后在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任实验室管理科科长。6年里,他既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又立足实际敢闯敢试,力求为实验教学提供专业化的管理服务。

对待工作,马老师相信放开步子大胆走才能做出更好的成绩。由于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为新整合型集体,许多工作需要摸索,为适应新要求,马老师在单位领导支持下,在实验室效益评价、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实验室理论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大胆尝试,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紧抓效益考核,实验资源利用率提升了约20%;推行大仪共享,连续多年获湖北省相关部门表彰。

工作不仅要敏于行,勤思考、善总结同样重要。基于多学科的教育背景、多类别的岗位历练以及长期的工作积累和总结,面对工作中的新问题,马老师总是能够快速准确地作出反应,向领导提供多元化的处理建议。他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需要优化的环节进行了系统性梳理,结合实际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先后撰写《中南民族大学实验室建设与发展分析报告》《中南民族大学大型仪器效益考核工作分析报告》等10余万字的材料,提交中心领导与校领导参阅并获批示。2018年,他起草主撰的三篇材料,分别被民委要情和民族工作简报采纳并进行了专题报道,我校实验室管理经验得到了有效凝练与推广。

马老师坚信专业化管理与服务会更好地推动工作。为此,他将学术能力建设与业务能力发展紧密结合,与国内同行广泛交流并获得了一定的业界认可。先后多次受教育部邀请,作为专题主讲专家面向省(区、市)级教育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做关于“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效益评价方法”的专题报告;同时,受湖北省教育厅装备处指派,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省内高校实验室建设数据审核工作,并多次面向省内高校做关于“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监测体系构建方法”的专题报告。马老师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教研项目2项、湖北省“十三五”实验室管理专项重点项目1项及其他地厅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多篇CSSCI文章,专著《普通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评估分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对工作的敬业与专业源自一名共产党员对自我的严格要求。两次获学校年度考核优秀、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学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的获得也是对马楠老师的肯定与认可。

(编辑 :农诗祺)

叶慧:求索教育之道与学生共成长

公管学院叶慧老师,是管理学博士,教授,社会保障专业硕士生导师组组长,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Equity in Health》和CSSCI期刊《农业技术经济》外审专家。拥有多重身份的她,却从未忘记自己是18级公共管理本科4班的班主任。在探索教育真谛的过程中,她与学生共成长同进步。

育人先自育。叶老师相信要先修炼自我才能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因此,她不断投身实践,历练自我,并通过多方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能力。2013年她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培养计划人选,2015年,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访学一年,两次参加国家民委组织的中青年骨干短期培训。此外,她还努力探讨先进科学的教育教学研究方法,据此发表教研论文2篇。近年来,她先后主持学校两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并已结题。

做好课堂教学是为师之本。叶老师承担着《公共经济学》、《风险管理》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她热情对待学生,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把自己的教研成果充分运用于课堂。近5年来,她年均完成工作量超过470学时,远远超出核定工作量。她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学生们的充分认可,学评教近5年平均分超过95分。

教学相长,育人路上,叶老师与学生并肩前行,自己也收获了累累硕果。近5年她指导硕士研究生12人,已毕业8人,学生在校级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学业奖学金获得、SSCI论文发表、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奖励等方面均有收获。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叶老师鼓励并指导同学们从社会实践调查中撰写毕业论文。她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曾3年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励;指导的本科生团队在2012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评湖北省先进团队,其本人也获评省级先进工作者。

叶老师的科研成果同样令人称道。近些年来,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包括SSCI、C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在内的学术论文15篇,出版专著2部,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C类科研成果奖项2项。同时,她围绕“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农村贫困问题”研究方向主持多个项目,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民委项目3项。

众人眼里是教学能手、科研达人的叶老师还积极参加校园文体活动,土家摆手舞比赛、教职工服装秀展演等演出中都活跃着她的身影。乐观向上,不断进取,叶老师以自身的正能量指引学生、陪伴自己一路成长。

(编辑:陈雪儿)

伍莉:歌声传真情  师心育英才

伍莉老师,研究生毕业后曾在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担任独唱演员,2012年调入学校担任民族声乐教师。从演员到教师,伍老师迅速完成了角色的转换。她不仅多次荣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更是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倾心传授给学生,培育了多名学有所成的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伍莉老师深耕艺术的沃土,秉承一颗人民教师和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关心、热爱学生。在站稳三尺讲台的同时,她带领学生走进剧场、走进社区、走进基层,利用业余时间辅导学生,给学生提供更多更大更好的艺术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和舞台经验。在她的教导和帮助下,2012级音乐教育专业学生钱诗贝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武汉音乐学院攻读声乐表演硕士学位,也是音乐舞蹈学院首位考入音乐学院攻读声乐表演类研究生的学生。

扎实的科研基础是教书育人的有力支撑。伍莉老师勤于艺术实践,同时也注重科研,主持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有个人专著和专辑。对声乐的深入理解成为她教书育人中有力的臂膀,推动支持着她的教学事业不断向前。

教书育人、深入科研的身影定格在校园,定格在三尺讲台,而社会服务也彰显着伍莉老师的社会责任和艺术追求。作为湖北省首届优秀文艺志愿者和第四届最美文艺志愿者,伍老师积极投身各类艺术实践和社会服务工作。2018年,她参加由湖北省文联与文化厅共同举办的“红色轻骑兵”文艺志愿活动,走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建设基地,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奖电影巡展、鄂州梁子湖梧桐湖社区慰问演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湖北音乐金编钟成果展暨走进武汉市洪山区高校惠民演出、“为你歌唱”2018-湖北省文联文艺扶贫奔小康原创歌曲展演等演出。

伍莉老师崇德尚艺,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育人成果丰硕的她个人演艺事业也收获了多项荣誉:参加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荣获民族组铜奖;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唱声乐作品《三乡春来早》,被湖北省委宣传部、人事厅授予“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2018年,她演唱的《土家哭嫁歌》入选“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声乐作品展演”; 201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天天把歌唱”节目录制;2015年成功举办《茉莉花开》个人独唱音乐会;2013年在音乐类最高奖项“金编钟”比赛中荣获湖北省民族组金奖。

(编辑:王伊琳)

李小军:深耕民族药学  厚植育人沃壤

2011年,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后,李小军老师来到我校药学院担任专任教师。8年来,李老师倾心教学,潜心科研,不忘初心,服务社会,在一草一木中深耕民族药学土壤,于一步一履中用心培育药学人才。

站稳讲台是为师之本,李老师一直这样认为。他承担《药理学》和《药用植物学》理论及实验课程。为上好每一次课,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李老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并于2017年获得药学院首届大百汇奖教金“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学工作者”称号。为鼓励学生科研,他坚持向本科学生开放实验室,先后指导国家级、校级、院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获奖,指导的学生多次获评省级、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李老师还为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尽心竭力。2017年,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李老师具体负责规划、建设位于黄陂的我校药用植物园。该园建成后,将作为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投入使用,这将是国内高校最大的药用植物园,也将是最具民族特色的药用植物园。

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在药理学、中药资源学专业基础上,李老师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项目成果推动了平卧菊三七系列产品的产业化。此外,李老师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5篇,出版论著《武汉易见药用植物图谱》。

不忘初心、服务社会是李老师的坚守。工作后,曾申请国家无息助学贷款的李老师一直坚持用自己所学回馈社会。2018年,李老师走上了“民族高校+民族地区+民族药”特色产业扶贫之路,成为了一名驻农村工作队的队员,前往恩施州巴东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扶贫队积极在中药材产业政产学研领域牵线搭桥,通过药材种植合作社培育了10名致富带头人,带领5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李老师也获评湖北省驻村扶贫“工作突出队员”。中新网、国家民委要情、湖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李老师和我校持贫队的先进事迹。

由于在中药扶贫方面的突出业绩,李小军老师2019年入选了湖北省委组织部首批“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计划”,被选派至长阳县担任副县长一职,任期2年,和长阳人民一起脱贫攻坚打硬仗。扶贫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李老师没有畏难,他致力于民族药的开发、利用和推广,积极引智,让长阳中药材产业借势借力,同时用活高校资源优势,誓将科研论文写在民族地区广阔的大地上。

(编辑:杨颖)

李云超:一丝不苟履职责  不忘初心献真情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民大人,学校办公室李云超老师始终胸怀校兴我荣、校盛我喜的“共同体”意识,以“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督促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的标准,用情、用心、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办公室日常运转。

2013年6月研究生毕业留校以来,李云超老师先后在学生工作部(处)、学校办公室工作,他先后负责完成百余次学校重大接待及会务活动,确保无纰漏、零差错,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被评为“标兵个人”;牵头起草撰写领导讲话、总结汇报、调研报告累计近30万字;连续5年负责学校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数出有源、精准及时、标准规范,切实保障了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全面性;负责学校信息工作以来,他先后向国家民委、省委省政府报送相关信息千余篇,客观、真实、全面反映学校在推动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践行责任担当、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工作中,李云超老师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创新的思路激励自己,于细微之处展现个人作为。他对学校1951年建校以来的教育统计数据进行了汇总整理,组织编印《中南民族大学教育统计资料汇编(1951-1995)、(1996-2016)》,编辑出版《中南民族大学2017年年鉴》,设计开发中南民族大学教育统计软件,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夯实了基础,为学校获评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单位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坚持信息“向上报送”与“对下服务”并重,通过修订学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开展信息工作专题调研等形式,使学校与国家民委、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联系更加紧密,信息在参谋服务、发现问题、研判形势、制定政策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彰显,为学校荣获2018年度全国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李云超老师特别注重在持续的学习研究中推进工作、开拓局面,努力成为办公室工作的行家里手。他先后主持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宣部马工程重大项目、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各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执笔撰写的2篇调研报告获湖北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1篇调研报告获全国民族工作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编辑:关美婷)

【创意设计:杨倩雯】



热门新闻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 2016 中南民族大学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