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正文

我校21级心理委员培训讲座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2021-11-01       访问次数:

本站讯:文字记者|李亚娟 摄影记者|马国蕊

为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029日下午及晚上在润良报告厅召开了主题为《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和《主题心理班会的策划与组织》的两场心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余金聪博士作为主讲老师,并由中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丁太一老师主持,2021级心理委员、心理健康部部长及副部长共同参与。

第一场讲座伊始,余老师通过让同学们相互食指点手掌的小游戏进行暖场热身,随后,余老师通过“小心委,大作为”为主题以点带面展开讨论,通过观看视频、数据等方式让各位心理委员认识到心理委员一职在班级的和同学中的重要意义,提出“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核心要求,并与各位心理委员共同讨论心理委员的特质与基本职责。在余老师的带领下,同学纷纷举手发言,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经过一小时的短暂休息,在第二场讲座中,余老师再次通过小游戏互动来调动现场各位同学的参会积极性,鼓励同学踊跃发言,并对心理主题班会的策划、组织等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提出了如“发动各个班委”“手写邀请函”“制作海报”等宝贵建议。在讲座上,余老师强调主题心理班会的开展要分为前、中、后三部曲,即前期准备、班会执行和活动后期,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好小细节,才能事半功倍。他还采用案例教学和现场互动的方式,针对同学们如何组织活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介绍了如“守护天使”等相关的成功案例。在会中,同学们认真学习,主动发言并积极上台与老师进行互动,对如何做好主题心理班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至此,本次心理委员培训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不仅促进了心理委员之间的交流,激发了心理委员们的责任感,更提升了心理委员们自身的专业性,推动我校心理委员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