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正文

我校开展心理委员助人素养提升主题培训

发表时间:2021-06-21       访问次数:

为切实发挥心理委员在朋辈互助中的积极作用,建设一支具有较强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心理互助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618日下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了2020级心理委员培训。培训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丁太一老师主持,2020级心理委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由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李梦思主讲,主题为《靠近·温暖·携手·同行:心理委员助人素养提升漫谈》。李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就大学生求助调查、何为心理求助、助人者与求助者的关系、求助发生的条件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培训过程中,李梦思老师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调助人过程中的尊重与真诚、热情与温暖、开放与接纳,最终实现建立个人联结。她表示:“助人过程中的互动,最重要的是倾听。”要有准备地听、自我管理地听、全身感受地听。此外,还强调了“懂”和“回应”,注重回应情绪、回应想法、回应行为、回应渴望。

最后,心理委员们积极参与到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20级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他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掌握了一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作为一名朋辈心理辅导员平时应该多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树立正确科学的心理健康观念,以更好的状态来帮助和影响身边的人。


本次培训为2020级心理委员系列工作培训的最后一讲。心理委员作为“校--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中的关键环节,是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桥梁,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朋辈互助、危机预警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今后还将加大力度,提升心理委员队伍的整体工作素养,更好地促进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


文:邹积潭

图:石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