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正文

关于举办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活案例系列视频征集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6-08       访问次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特别开展大学生活案例系列视频征集大赛。比赛旨在通过心理情景剧短视频,呈现当代大学生现实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现象和问题,用现实案例生动展示大学生心理成长历程,以培养大学生健康人格,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现将比赛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演绎“心”生活

二、活动背景:

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使健康的概念发生深刻的变化,健康不再只是身体上的健康,而是身体心理的双向健康。受自身所处环境的影响,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日趋增大,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心理失调已成不争的事实,大学生心理健康也应当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三、活动对象

中南民族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21年6月上旬——2021年9月下旬

五、活动内容:

(一)比赛形式

此次大赛采取团队赛方式,每队3-8人,可跨院组队。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由各学院自行开展初赛进行评比,选出2-3份优秀作品参加复赛评选,参与复赛的作品将由评委老师进行评审打分,并选出十支优胜队伍进入决赛。

(二)赛制安排:

1.初赛阶段

1)报名

本次比赛以队伍为单位进行报名,每支队伍由3至8名同学组成,可跨院进行组队。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参赛队伍即可准备相关作品进行报名,并填写报名表(详见附件一);各参赛队伍需自行打印参赛作品版权声明书(详见附件二)并签字,由队长将报名表与签署后的版权声明书打包后于6月19日晚18:00前发送至学院负责人处,学院负责人于6月21日中午12:00前将本学院参赛队伍报名表及版权声明书打包后发送至活动负责人邮箱3034744550@qq.com,同时请各学院参赛队伍队长进入比赛QQ1071654500,届时对于比赛相关问题的解答及评选结果公示等皆会在此群发布。

2)作品提交

参赛队伍可在如下视频类别中任选一类,并严格按照作品征集具体要求(详见附件三)进行相关情景剧的创作:

寝室人际冲突、自我发展困扰、学习问题、恋爱与性问题、情绪与压力管理问题、

危机应对问题、其他心理健康教育主题。

并将参赛作品于9月12日18:00前提交至各学院负责人处,各学院于9月15日中午1200前将评选出的2-3份优秀作品与作品信息汇总表(详见附件四)打包后压缩发送至邮箱3416412932@qq.com。

3)注意事项

1)各材料格式或命名方式

a) 报名表命名方式:学院+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

b) 版权声明书格式:jpg或pdf

c) 版权声明书命名方式:学院+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

d) 作品格式:MP4

e) 作品命名格式:视频名称+学院+队长姓名+队长联系方式

f) 学院提交压缩包命名方式:学院+学院负责人姓名+负责人联系方式

2)本次比赛可跨学院进行组队,各参赛队伍需注意,报名表、版权声明书和参赛作品需提交至队长所在学院负责人处,提交过程中出现错误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3)各学院需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以学院为单位,各学院最终上报的院级优秀作品不得少于2份。

2.复赛(评选)阶段

复赛为916-9月20日,届时将各院评选出的优秀作品整理汇总后,发至评委老师处,再由评委老师根据评分细则(详见附件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和打分,最终选出十支队伍进入决赛。

在评选结束后,将会把复赛胜出十支队伍的作品放于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南民族大学”,由全校同学进行投票,通过此环节评选出一位最佳人气奖;

3.决赛阶段(现场评比)

时间9月24日18:30

地点:学术会堂

具体形式:在此环节中,进入决赛的十支队伍需针对视频内容准备3分钟的讲解,讲解范围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包括选择该视频主题进行作品创作的背景、视频中所展现的大学生心理问题以及产生此现象的原因和应对方法等。届时将请心理健康中心老师担任评委,各学院需派2名学生代表担任大众评审,每支队伍需在视频播放后对视频进行时长为三分钟的讲解,评委老师可针对视频本身及讲解内容进行提问,最终由评委老师及大众评审根据评判标准(详见附件六)做出评判进行打分。

成绩构成:现场评比环节评委老师打分占最终总成绩的70%,大众评审打分占最终总成绩的30%。

六、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励800元及荣誉证书。

二等奖:2名,奖励500元及荣誉证书。

三等奖:3名,奖励300元及荣誉证书。

优秀奖:4名,颁发荣誉证书。

最佳人气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

最佳组织奖:5名,颁发荣誉证书。

七、注意事项

1. 本次比赛以队伍为单位进行报名,每支队伍由3至8名同学组成,可跨院进行组队,跨院组队需注意将相关材料提交至队长所在学院负责人处,提交过程出现错误请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2. 此次活动设立学院最佳组织奖,根据各学院对活动的宣传力度、报名队伍数量、活动过程中各学院的配合程度及决赛胜出队伍所在学院占比等,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5个最佳组织奖并给予荣誉证书并进行公示;

3. 参赛作品在参赛期间,未公布获奖(或未获奖)公告前,不可发布在其他平台、不可参与其他公开比赛;并授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向其他杂志、报纸、网络等媒体及出版社推荐使用此作品;

4. 作者应对其作品拥有独立、完整著作权,保证其投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任何权利。凡违反上述内容,引起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本人承担,并取消评奖资格;

5.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为主办方所有。




联系人:郑娟    13636271126

陈磊    17695524842

张雯娜  15174961070



      中南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1年62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