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信息

教师信息

 
甘涛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吴道兴  审核人:

个人简介

甘涛(1975-)男,汉族,四川自贡人,副教授,文学硕士,民进会员。主持校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3项,参与地厅级一般项目1项。在《日语知识》、《外语教育》、《传媒观察》、《语文建设通讯(香港)》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译著多部。



I.研究领域与兴趣

日语语言文学



II.求学经历

1994-1998  四川外语学院日语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0-2003  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日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4.07-08 日本立教大学观光学部特邀研究员。



III.工作经历

1998-2000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任教

2003-2004 浙江万里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任教

2004-今   中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任教



IV.讲授课程

本科生: 高级日语1、高级日语2、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1、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2



V.主要学术成果

(一)主持项目

当代汉语中的日源新词研究 校科学基金项目

(二)参与项目

日语间接言语行为——语用•文化•心理分析 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日语翻译问题及研究方法工作坊 “国家基金申报学术工作坊”社科项目

(三)论文

宫木与王三巧--日中近世“夫妻离散”小说的女性形象、东北亚论坛、2001(12)

“サラリーマン”与“工薪阶层”、东北亚论坛、2004(7)

戦後の日本文学者の社会参加について――大江健三郎を中心に、现代情报、2004(8)

“萝莉控”之前世今生、日语知识、2012(4)

论法华精神在《银河铁道之夜》中的体现——从柯贝内拉之死说开来、外语教育、2011

从言语行为理论看中日天气预报用语的差异、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

当代新闻报道中的日源新词、新闻爱好者、2010(10)

日源新词在当代汉语新闻报道中的传播与变异、中国报业、2012(1)

中国媒体应如何使用外来词汇、传媒观察、2010(7)

谈当代汉语的日源新词“达人”、 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4)

互文性视野下的《101次求婚》人物形象细读——叶薰与矢吹薰、武汉广播影视、2016(10)

(四)译著

30岁,再不懂钱就来不及了、深田晶惠 著、广东旅游出版社、2013;

如果.爱、凛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1



VI社会活动

多次参加全国各大高校主办的学术研讨会,并担任小组主持及发言。



VII获奖及荣誉

1. 第一、四、五、六届湖北省大学生日语作文比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多个奖项。



VIII.联系方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 430079

E-mail: 910705046@qq.com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