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关于举办2022 年第二届“学研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微视频作品赛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陈骊姗  审核人:

关于举办2022 年第二届“学研汇智杯”

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微视频作品赛项)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和《高 等职业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标准》,践行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 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拟联合有关单位举办 2022 年第二届“学研汇智杯”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微视频 作品赛项)(以下简称“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的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  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校行政企深度融合, 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理念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原则,搭建“把握学科动态,分享教学成果,交流教育心得、展示师生风采”的平台,培养学生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商务分析决策实践能力和思辨创新能力等“商+英语”复合型能力,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促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商务英语教育迈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时代。


(一)积极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了解国情、民情, 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排头兵”;

(二)探索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新模式:师生共创,“岗、课、 证、赛、创”融通五位一体化;

(三)培养商务英语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充分体现商务英语 “跨”的特性:跨学科、跨专业、跨课程、跨场景、跨文化和跨技 术等;

(四)坚持“以商务情景应用为导向”“永远让学生站在舞台中央”,展示商务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等综合素养;

(五搭建高校师生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观摩、经验交流和业务 实践平台;

(六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商务英语人才,在国际商务交流活动 中传递中国文化自信。

 

二、大赛主题

振兴家乡,助力有我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见家乡的声音 “一山一水家乡美,一颦一笑故乡人。”每个人的记忆深处都

有一个故乡,每个人的故乡里,都住着最亲的人,最美的风景,最 难忘的回忆。

推介“家乡好物”,讲好“中国故事”,每个人家乡都有一道独特风景和富有特色的“中国故事”。以某个具有家乡特色产品或服务为对象可选既有品牌,也可自创品牌,以开拓海外市场和客户群体为目标,可以围绕“产品、市场、渠道、商业模式”等要素,结合家乡文化与人文精神,用英语向世界进行展示推介(包含但不仅限于:该产品或服务的历史特色、设计理念和营销策略等


、大赛规程

(一)赛制

1. 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校 级初赛由各院校自行组织,省级复赛和全国总决赛由大赛组委会统 一组织。

2. 大赛设本科组和高职组两个赛道,统一组织,独立评奖。

(二)参赛对象

全国各高等院校英语、商务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等相关专业

(或方向)在校本、专科学生均可参赛。以学校为单位报名参赛, 恕不接受个人报名,各院校自行负责参赛选手的资格审核,不得弄虚作假。

(三)赛程安排

1. 院校报名和校级初赛(2022 4 1 日至 5 31 日)

初赛由线上知识竞赛模块和综合评估模块两部分组成,学生必须参加线上知识竞赛后才能拥有后续参赛资格。各院校需向组委会报名申请开通线上知识竞赛权限并自行组织初赛,遵循“知识能力互补”的原则,结合线上知识竞赛成绩综合评估择优选拔正式参赛选手,每校可推选 1 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限定为 3-6 ,并配备 1-2 名指导教师

中南民族大学校园选拔赛的初赛时间为:2022年5月7日6:00 (考试系统开启时间)--2022年5月8日22:00(考试系统关闭时间),为单人线上答题形式。

参赛同学务必加入学校的赛事通知群:539226269(“学研汇智”高校商务英语能力大赛)

请各参赛队伍填写参赛队信息登记表附件 1后续关注群通知会收取电子档及纸质档

2. 省级复赛(2022 年 6 月 1 日至 9 月 30 日)

复赛由微视频作品评比模块95%和线上投票模块5%部分组成,统一组织,按赛区分赛道独立评奖参赛队数量不足 8 支的赛道将被合并或取消,最终以组委会发布的信息为准。各赛  区依据参赛队总成绩分赛道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总成绩相同者,按 微视频作品评比模块成绩排序),按各赛道参赛队总数 15%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确定各赛道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

微视频作品评比模块所需提交的参赛作品包括微视频作品和 微视频作品创作说明(缺一不可。创作说明请统一采用中文文本 形式,格式自定,篇幅保持在一页A4 纸之内即可,主要用以帮助评审专家了解微视频作品的创作思想等。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8 月 31 日 24:00 参赛作品各处均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队有关的信息包含但不仅限于:院校、指导教 师和参赛选手等),违者按作弊处理,取消参赛资格。学校将根据初赛成绩,推选 1支参赛队参加省赛。

线上投票模块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3. 全国总决赛(2022 年第四季度)

全国总决赛由微视频作品模块20%、短剧剧本模块20%短剧表演模块(40%)和问题回答模块(20%)四部分组成。统一组织,分赛道独立评奖,依据参赛队总成绩分赛道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总成绩相同者,按短剧表演模块成绩排序)。

全国总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四大赛考核大纲和成绩评定方法、参考样题(线上知识竞赛模 块)

微视频作品赛项考核大纲和成绩评定方法、参考样题(线上知识竞赛模块)分别参见附件 2 和附件 3

 

、奖项设置

(一)证书申领

凡校级初赛线上知识竞赛模块成绩达到 60 分及以上者,均可自愿申领国际商务英语一级证书。

凡所在参赛队省级复赛总成绩达到 70 分及以上者,均可自愿申领国际商务英语二级证书。

以上证书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核准颁发,可视为具有相应的商务英语专业知识和能力的证明,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考核晋升、岗位续聘和职称评定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全国通用。详情参见商务英语培训与考试中心官网www.cnbect.com.cn

(二)校级初赛奖项

以参赛院校为单位设置最佳组织奖,依据各院校初赛线上知识竞赛模块参与人数等进行综合评定,按各赛道参赛院校总数 30%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各赛道评选出最佳组织奖。

(三)省级复赛奖项

省级复赛基于各赛道独立评比,设置团体奖、单项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1. 团体奖

以参赛队为单位设置团体奖,分为特、一、二、三等奖,教师及学生个人奖项比照团体奖。依据参赛队总成绩分赛道进行排名, 按各赛道参赛队总数 10%20%30%40%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各赛道决出特、一、二、三等奖。


2. 单项奖

依据网络投票结果分赛道进行排名,各赛道评选出最佳人气奖

(按各赛道参赛队总数 30%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名额)。3.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等级比照各参赛院校团体奖获奖级别确定。

4.晋级全国总决赛

各赛道内省级复赛总成绩排名前 15%的参赛队将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四)全国总决赛奖项

全国总决赛基于各赛道独立评比,设置团体奖、单项奖和优秀 指导教师奖。

1. 团体奖

以参赛队为单位设置团体奖,分为特、一、二、三等奖,教师及学生个人奖项比照团体奖。依据参赛队总成绩分赛道进行排名, 按各赛道参赛队总数 10%20%30%40%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 各赛道决出特、一、二、三等奖。

2. 单项奖

基于短剧表演和问题回答环节中参赛选手的表现,针对短剧表演选手个人设置“最佳表演者”奖项,针对回答问题选手个人设置  “最佳思辨能力”奖项,由专家委员会按赛道分奖项各评选出若干 名(按各赛道参赛队总数 15%的比例四舍五入计算名额)。

3. 优秀指导教师奖

优秀指导教师奖等级比照各参赛院校团体奖获奖级别确定。

 

、大赛参考用书

参考用书选用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的以下教材:

(一《国际商务英语听力(一级》《国际商务英语口语  》《国际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一级》《国际商务英语翻译

(一级》《国际商务英语考试试题精讲与模拟测试》 2 );


(二《国际商务英语听力(二级》《国际商务英语口语(二》《国际商务英语写作(二级》《国际商务英语翻译(二级

《国际商务英语阅读(二级)》《国际商务英语综合模拟实练( )

集体订购:杨老师,电话:010-64286917QQ2817679542 个人订购:网址:https://shop162373850.taobao.com/(淘宝网

店铺搜索“中国商务出版社考培部”)

 

、相关注意事项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广大参赛师生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积极做好防疫措施;

(二为保证大赛公平性,在参赛过程中和任何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参赛院校及参赛队相关信息。在大赛全部结束之前任何参赛选手不得将参赛作品私自传播(包含但不仅限于上传至网络平台

(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无版权风险,必须符合大赛规定 的主题,严禁抄袭盗用他人作品,由版权问题引起的纠纷主办方承 办方概不负责;

(四参赛作品版权归参赛者和大赛组委会共同所有,双方均 可使用,大赛组委会有权将作品用于宣传推广等活动;

(五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