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关于组织开展中南民族大学 2022 年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陈骊姗  审核人:

 

 

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青年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 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 提升社会化能力,全面服务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培育和选拔一批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参加 2022 年全国、全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经研究,决定启动中南民族大学 2022 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竞赛)。

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及要求

(一)项目类别

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 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 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二)基本要求

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 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二、竞赛时间

2021 11 -2022 4

三、参赛对象及要求

(一)参赛对象

2022 6 1 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仅可作为项目团队成员参赛(不作项目负责人)且人数不超过团队成员数量的 30

硕博连读生、直接攻读博士生若在 2022 6 1 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研究生学历申报作品。

(二)参赛要求

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 10 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 3 人。1 名学生不得同时担任两个项目的负责人。对于跨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中南民族大学为唯一的项目申报单位。

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股权结构等材料)。已 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三)申报数量

各院(系)在开展院(系)选拔的基础上,向竞赛组委会推荐优秀项目参加校级评选。其中,每个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限报 1 个项目,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 不得兼报。所有项目均由项目负责人所在院(系)集中推荐报送。各院(系)要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 3%的比例

(即每 100 学生应至少有 3 个参赛项目)组织学生参赛。

四、组织机构

设立中南民族大学 2022 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领导小组,负责竞赛的领导和组织工作。

(一)竞赛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竞赛办公室和专家指导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负责竞赛的日常工作;专家指导组负责竞赛项目的专业指导。组长由学校分管本项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研究生院、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工作处、科学研究发展院、创新创业学院、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竞赛专家指导组:

组长由科学研究发展院负责人兼任,成员由各学院院长组成。

五、赛程安排

(一)项目申报

2021 12 13 日前,各学院提交《中南民族大学 2022 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书》(附件 1)和《中南民族大学 2022 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信息汇总表》(附件 2)纸质与电子档。

2.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 2

学院按照相关要求,汇总推报的参赛作品,提交《参赛信息汇总表》纸质版一份(加盖学院公章),并同时提交汇总表电子版(命名为“学院+参赛作品汇总表”)。

3.参赛作品材料

包含“项目文本”(论文、报告或商业计划书等,PDFword版同时电子版提交)和“项目介绍材料”(20 页以内PPT,以PDF电子版提交),二者缺一不可,提交纸质版(一式两份) 和电子版,电子版命名格式为:学院简称-3 位自然数字编号

(从 001 开始编号),如:管理学院-创业计划(项目文本/项目介绍材料)-001

作品申报书、参赛作品材料(包括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作品)和参赛信息汇总表由其所在单位统一报送,不受理个人申报。

(二)院级选拔

2022 3 11 日前,各学院进行选拔评审,并于 3 16 日前向校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评审排序结果与所有参评项目的电子档。

2022 4 月上旬,竞赛领导小组按一定比例确定进入校级选拔的参赛项目,并组织专家对项目计划书(运营报告) 进行书面评审,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答辩评审,分别评选出金奖、银奖和铜奖,优秀项目推荐报送参加省级复赛和国赛。

校级选拔赛的评审规则与评选比例将于后期另行公布。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竞赛成绩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将竞赛作为实践育人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载体,争取资源、加强保障,做好各项组织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广泛动员师生参与竞赛,利用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竞赛的宣传,扩大竞赛影响力和覆盖面。召开师生动员大会,做好组织申报解释工作,邀请近年获奖师生或校内外专家举办宣讲会、经验分享会、培训会等,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把握导向,务求实效

各单位要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实践导向,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要认真研究,做好选题,重点培育,充分发挥学科、专业、行业优势,发掘企业、校友资源,提前布点埋苗, 做好跟踪培养,力争在更高级赛事中取得突破性成绩。

系 人: 陈鹏冰 方善贤 兰美琪  

联系电话:67841396 18327528881 13993365474

 

中南民族大学

2021 11 18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