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外语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张丽娟   责任编辑:邓之宇  审核人:戴迎峰

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质量,加强对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及教务处《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结合外语学院工作实际,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易立新

副组长:邓之宇、陈晓希

成员:耿潇、邢星、刘微、熊苇渡、万丽华、赵海波、吕昊、章羽红、陈骊姗

秘书:张丽娟

二、明确工作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管理,加强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

1、毕业设计(论文)课题数量保证每学生一题(包括子课题),每年课题更新率大于90%。

2、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执行教研室、学院审核制度。在努力增加课题数量、拓宽课题范围的基础上,对申报课题进行把关,给出审核结论。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应尽量结合科研、生产和社会实践的实际任务,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不少于50%。

4、强化科教协同育人。鼓励指导教师将科研课题中的相关内容作为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以科学研究支撑本科人才培养。

5、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学生必须提出书面选题变更申请,经指导老师批准后方可执行并记录在案。

6、每名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必须做到所指导的学生每人一题。

7、学生应及时认真地按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指导教师要求,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并及时向指导教师汇报进展情况,汇报不少于每周1次。毕业设计期间,学生必须与指导教师和辅导员保持联系畅通,学生离校1天以内的,必须提前向指导教师请假,超过1天,必须提前向辅导员和学院请假,没有得到允许不可离校。

8、严格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抽检任务。保证过程文档、论文信息及论文最终稿完备完善,做好全部论文及过程文档上报《全国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信息平台》的工作准备。

9、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培养专业学习兴趣,强化学术规范训练,提升学生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指导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科知识传授、科研方法指导和学术规范教导,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

10、严格执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面查重制度。超过学院查重检测标准的本科生学位论文,不得参加答辩。管理系统已对接查重功能,查重结果以管理系统提供的结果为准,教师可在线查看最近版本及结果,不需学生提交纸质查重报告。具体查重检测工作安排将于2022-2023-2学期另行通知。

11、重在宣传和教育,严格防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等违纪问题的发生。涉及本科生学位论文的违纪行为一经查处和认定,学校将依照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三、启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面向对象为全校本科生(包括全日制、辅修、留学生、第二学位本科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

(一)登录平台  

方式一:http://scuec.co.cnki.net/或从教务处主页导航栏进入,使用平台帐号密码。

方式二(推荐):我校师生可在登陆中南民族大学信息门户后,直接进入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路径为: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教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二)账号管理

1. 教务处负责录入各学院系统管理员账号。各学院系统管理员负责管理指导教师账号及学生账号,分配学院各种管理角色。

2. 所有教师用户名为工号,按照教师类型登录。学生用户名为学号,按学生类型登录。各相关人员应注意账号的安全保密。师生在首次登录账号后须及时更改密码,关联手机号。

3. 系统使用方法可参阅附件。

四、相关要求及时间安排

12022年1028日-11月10日:指导教师命题

指导教师每人给出不超过10个论文选题,各专业老师命题数量由各专业研究决定(注:所有选题均不能是近两年内已经写过的题目),原则上每位教授、副教授必须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指导教师于111016:00点前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录入选题名称,供学生选择。注意:外语学院2023届毕业生包括英语专业本科生、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翻译专业本科生、日语专业本科生、英语专业辅修生。

22022年1111日-1117日:各教研室和学院审核命题

32022年1118日-1130日17:00:学生进行网上选题、教师上网确认

2023届毕业生从即日起联络并确定毕业论文导师,每位同学必须与有意向的老师当面沟通并确定选题,否则线上选题无效。线上选题时间为11月18日-11月30日17:00,登录中南民族大学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完成线上选题。每名同学仅可选择一题,线上选题后,请立即与指导老师联系,请指导老师进入管理系统进行确认。如未被选中,还需在此阶段改选其他意向指导教师或选题。

42022年12月1日-12月7日16:00 协调选题

仍未确认指导教师和选题的同学需在此阶段与意向指导教师沟通,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后确认选题,12月7日16:00将学生学号、姓名、指导老师姓名、论文题目等信息提交给教学秘书。

52022年12月12日-1215日:公布论文选题确认表

62022年1118日起:选题学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开始毕业论文工作

选题后,学生需主动与论文指导教师联系,准备论文开题等相关工作。

72022年1230日前:各专业组织开题报告会,学生完成开题报告。

开题由各专业负责具体组织工作,在指导小组范围内进行,时间地点由各专业自行确定。在完成开题报告后,一般不得再变更选题,指导教师应及时指导学生填写开题报告。

82023年3月中旬:学院抽查开题报告,并完成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

92023年4月10日-511日:开展毕业论文查重、指导教师录入论文评阅意见/提交指导成绩及论文答辩工作

学生须在2023410日前完成毕业设计,并同时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修改、定稿工作。毕业设计须达到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的要求;论文格式及规范要求按《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化要求》(见附件)以及各专业制订的毕业论文规范化要求(见后续通知)执行。未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或论文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不能参加答辩;在查重环节未达到学校规定的查重标准的不得参加答辩。

10、2023年512日-525日:学生系统提交毕业论文最终版,所有材料提交指导老师,答辩组长录入成绩等。

答辩完成后,各位同学须根据答辩小组意见对论文进行最终的修改和定稿,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在形式和内容上均符合《中南民族大学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的规定,并在系统上传毕业论文最终版,该最终版论文及其查重结果做存档用。

11、2023年5月25日-2023年6月2日:提交存档材料

请指导老师督促学生完成材料册的装订,论文和材料册等资料的收集工作。

材料册包括:

①开题记录表(系统填报打印)

②指导教师评阅表(系统填报打印)

③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系统填报打印)

12、2023年71日前:校优秀论文推荐;完成毕业论文的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做好资料归档

132023年8-9月:教育部抽检论文原文上报阶段,按学校通知要求开展本科学位论文信息补充及论文原文上报工作。

外语学院

2022年1028


责编:邓之宇 审核:戴迎峰 上传:张丽娟 上传时间:2022年10月28日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