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外语学院关于正式启用院训院徽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张晓涛   责任编辑:  审核人:戴迎峰

院训、院徽是学院精神的高度凝集,是学院办学历史和精神内核的重要载体。为凝练学院数十年办学历程中形成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治学精神和组织文化,打造学院文化软实力,增强海内外民大外院人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于2021年面向学校全体师生、广大校友和关心学院发展社会各界朋友公开征集院训院徽。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投稿。经过全院上下集思广益,专家层层筛选、严格把关,淬炼出了“融通中外、明德致远”的院训,遴选出了代表学院形象的院徽。

 

 训:

院训内涵阐释:

融通中外——外语学院师生勤勉治学之主要内容与根本所在。自1985年外语系建系至2001年正式成立外语学院,外语学院历经多任领导和历代教师的奋斗,从最初的英语系和公共外语部,发展到现在的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本科专业包括英语、商务英语、翻译和日语专业,研究生学位点包括英语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翻译专业硕士点和学科教育(英语)专业硕士点。学院历来以培养学生跨文化能力为目标,不仅建立科学的培养方案,培养学生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更注重立足中华文化,培养学生中外文明文化互鉴的思维品质,培养融通中外语言文化、促进中外交流的人才,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学院教师历来以培育融通中外人才为主要目标,投身于外语教育教学实践与理论探讨。教师们致力于中华文化对外传播,2015年以来获批1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出版规划项目, 30多位教师在中华民族典籍和中华文化翻译上耕耘,出版译著二十多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院师生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用融通中外的语言、优秀的翻译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引导更多外国读者读懂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交流沟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明德——外语学院师生治学的目标,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外语学院教育教学与治学既继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也弘扬中国新时代道德规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师从自身做起,做明德之师,在教学和治学的每个细节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自身作用,为国为党育有德之才,服务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致远——包含学院面向未来的特色发展目标,语出诸葛亮“宁静以致远”。外语学院立足中国社会发展需求,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上体现全球视野和未来视野,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外语学院师生在追求个体发展时要与学院整体目标高度一致,建立个人可持续性发展的短期和长期目标,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共同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外语人才。

“融通中外、明德致远”体现了学院立足学科发展、培育有德有梦人才之精神。

 

 徽:

 

 

院徽设计说明

院徽作品以“外”字与层叠的书页、双塔楼、院训“融通中外、明德致远”等元素巧妙融合。院徽整体构成“外”字,突出外语学院特色。层叠的书页体现学院为外语领域培养担当大任人才的办学责任,同时突出学院教书育人的特色。高耸的双塔楼,彰显显著的中南民族大学特色。双塔楼的底部犹如波光粼粼的南湖之水,代表着上善若水,寓意学子的品德像水一样柔韧、包容、百折不挠,体现了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院徽整体简洁动感、造型洗练,形象鲜明、视觉冲击力强、具有独特的个性和时代感,具有极强的识别性和表现力。

                                               责编:李敏杰   审核:戴迎峰、易立新  上传:张晓涛  发布时间:2022.9.15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