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十七届中西部地区翻译理论与教学研讨会通知(1号)
 
 
发布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   责任编辑:肖蒙  审核人:

20221014-15日,中国武汉

一、研讨会宗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为了落实党中央人才工作精神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指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国际传播,提升中西部翻译人才发展质量,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中国翻译协会成立四十周年和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成立三十八周年之际,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拟于2022 10 14-15日共同举办第十七届中西部地区翻译理论与教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翻译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对外传播理论与实践、典籍翻译与中华文化传播、人工智能与翻译技术、课程思政建设等话题展开讨论,探讨如何提升中西部地区翻译研究与教学的水平,促进中西部地区高校与语言服务行业之间的产学研融合等议题,以回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握新发展新机遇、开启外语教育新格局,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意义的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和国际传播策略、路径和举措,为繁荣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承办。会议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诚邀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翻译界的专家学者、翻译工作者和青年学子参会,相聚云端,探讨译事!欢迎湖北省译协广大会员积极参会!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

承办单位: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


三、研讨议题

 会议主题:新时代背景下的翻译理论与教学研究

 具体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翻译能力建设与对外话语传播研究

  2. 翻译学科建设与语言服务人才培养

  3. 翻译理论研究与教学模式

  4. 典籍翻译与中华文化传播研究

  5. 口笔译教学研究

  6. 数字人文视域下翻译实践研究

  7. 文学翻译与应用翻译研究

  8. 多模态视域下荆楚文化对外传播研究

  9. 后疫情时代语言服务研究


四、大会主旨报告专家

 黄友义  中国翻译协会

 许   浙江大学

 蔡力坚  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

 杨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傅敬民  上海大学

 刘军平  武汉大学

 许明武  华中科技大学

 赵军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陶友兰  复旦大学

 王华树  北京外国语大学

 余承法  湖南师范大学

 李敏杰  中南民族大学

 邓军涛  武汉工程大学

 

五、日程安排

 1014日(周五):全天报到;青年学者论坛(晚上)

 1015日(周六):开幕式及主旨发言

             闭幕式


六、论文摘要

 有意参会并参与分论坛讨论者,请按以下要求填写《会议回执》(见附件)并提交论文摘要:

1、论文题目及3-5个关键词,中英文均可;

2、论文摘要,中英文均可(英文300词左右,汉语400字左右);

3、论文作者信息(包括姓名、工作单位、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

4、以“作者姓名-所在单位-论文题目”命名word电子文档名;

5、以word文档于2022年8月30日前将论文摘要发至会务组邮箱:zxbfy2022@163.com

6、大会组委会将对摘要进行匿名评审,并于2022年9月20日前向通过评审的作者发送邀请函。


七、会务及费用

本次会议的主会场设在中南民族大学学术报告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参会不收取会务费,差旅费由参会人员自理。会务组可为线下参会代表提供酒店预定服务。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肖老师  电话:027-67842765(会务咨询)

 张老师  电话:027-67842907(交通、住宿等咨询)

    QQ群号:733138328(请有意与会者加入本群,便于后期发送会议信息)

欢迎国内外各高校、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研究与教学、语言服务行业专家及外语学院翻译专业的师生踊跃报名参加!


                                  

                                                                             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

                                                                                                     20227月8日


责编:李敏杰   审核:戴迎峰   上传:肖蒙   上传时间:2022年7月8日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