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由我院承办的学校首届“道中华杯”大学生演讲比赛(英文赛道)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刘甜甜   责任编辑:王熠  审核人:戴迎峰

3月31日,学校首届“道中华杯”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在学术交流中心国际厅举行,来自全校的49名同学分别进行中英文赛道的校级决赛。校党委书记边境、副书记白江源、副校长杜冬云,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比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向全校师生实时直播。

本次演讲比赛由学工部主办,设中文赛道和英文赛道,英文赛道由外语学院承办。比赛流程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来自全校23个学院的一千余名学生参与,历经各学院的层层选拔,共有49位选手晋级校级决赛。此次演讲比赛还吸引了来自越南、印度尼西亚、刚果(金)等国家国际留学生的广泛参与,他们通过在中国的所见、所思、所感,从中国传统节日和书法艺术等多个方面,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讲述她们的中国故事。参赛选手以“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为主题,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在下午举行的英文赛道决赛中,25位选手用流利的英语向观众们描绘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有精美的民间工艺、有古老的艺术…外语学院的陈晓同,从哲学发展延伸到中华历史文化;生命科学学院的阿迪思身着蒙古族服饰,用一首家乡的蒙古族歌曲,演绎中华之美;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的马庆庆讲述了茶文化,带我们领略源远流长的传统茶道;刚果(金)留学生鲁安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题,诠释了入乡随俗之妙,向观众们展示了外国友人视角的汉服之美。

比赛结束后的点评环节中,评委老师对选手的精心准备和精彩表现表示了充分的肯定,英文赛道选手用一种更加国际化的方式去传播中华文化,留学生们通过他们的“国际视角”演绎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通过此次演讲比赛,全校师生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立场更加坚定;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也为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国家民委举办的首届“道中华杯”民族(地区)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总决赛奠定了良好基础。

 英文赛道比赛中,选手们各展风采。杨悦 摄

经过精彩的角逐,最终来自外语学院陈晓同和吴秀祯斩获英文赛道一等奖。来自经济学院的陈烨欣获英文赛道“最具人气奖”。同时,根据各学院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外语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生物医院工程学院、药学院以及国际教育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奖”。

 责编:党委学工部 审核:戴迎峰 上传:王熠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