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校领导边境出席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外语教育(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徐盈秋   责任编辑:王熠  审核人:戴迎峰

在全国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3月9日下午,“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外语教育(学)研讨会”在润良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外语学院联合举办。校党委书记边境、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怀岗、研究生院院长何冬兰、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院长姚上海、学报编辑何海涛、教务处副处长杨春洪以及外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戴迎峰主持。

会议在铿锵有力的《共产党宣言(节选)》英、日文诵读中开幕,外语学院的学生们用集体诵读的方式满怀激情地致敬经典,宣示信仰。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易立新发表致辞。他代表主办方向参加会议的各级领导致谢,介绍了本年度研讨会前期研讨成果,以及外语学院党政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情况。

进入分论坛教师代表展示环节,刘永清、刘昕、赵海波、盛莉、周迪芳、吕昊、舒静等7位教师代表各自阐述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收获与体会。刘永清老师报告了自己在《英美国家社会与文化》课程教学中融入“四个自信”内容的体会;刘昕老师报告了将优秀中华文化贯穿《英语公共演讲》课程建设的实践;赵海波老师讲述了他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二十大精神”融入国学课堂教学的思路与做法;盛莉老师报告了日语教研室课程思政推进情况,并介绍了自己在《基础日语三》课程中采用文化比较方式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经验;周迪芳老师分享了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中巧用重庆救火摩托少年事迹讲好中国故事的教学案例;吕昊老师报告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商务英语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的研究成果;舒静老师报告了自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英语文本)进行情感分析的阶段性成果。在众彩纷呈的报告中,老师们始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落实。

姚上海对老师们的报告进行了专家点评,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两个主题,一是门门课程都蕴含思政元素,二是每门课程都能找到最适合的思政元素。并结合老师们的报告就如何选取思政元素、如何将思政元素自然融入学科专业课程教学、如何将课程思政内容实现教学的达成度做了细如丝织的评述,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的心灵共鸣。

姚上海对报告进行点评。洒玉洁 摄

在颁奖环节中,边境为7位分论坛的教师代表颁发了优秀证书。王怀岗、何冬兰、何海涛、杨春红分别为最佳课程设计奖获得者盛莉、最佳课程思政创意奖获得者周迪芳,最佳思政主题融入奖获得者赵海波,为最佳思政理论探索奖获得者吕昊颁奖。

边境为获奖教师颁奖后与其合影留念。洒玉洁 摄

职能部门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后与其合影留念。洒玉洁 摄

最后,戴迎峰做了小结。他说,相比第一届课程思政研讨会,老师们报告的内容更多从说课转向研究,这是课程思政工作水平提升的体现。近日,边境同志和职能部门领导来学院调研工作时,与老师们共同研究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和贯穿铸牢主线工作,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要求。我们要按照校领导的要求,继续抓好队伍、建好平台、优化制度,用党建成果推动课程思政和铸牢工作继续走深走实,形成更丰硕的成果。

文/徐盈秋,图/洒玉洁,责编:戴迎峰 审核:戴迎峰 上传:王熠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