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三全育人 · 微光丨赵海波:育人,必须要走到学生的心里去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次数:  文章作者:徐盈秋 周婷婷 刘欣睿   责任编辑:刘虹  审核人:戴迎峰

“项目能够最后获得各种奖项,一定要感谢赵海波老师,从调研到文本修改,他都一直陪伴着我们。”“感谢赵老师在大四的时候,及时点醒了我,让我迷途知返。”对许多学生而言,在四年的求学道路上,赵老师都是他们的伴飞者。

赵海波老师来自外语学院,十余年的从教生涯,他担任过科研秘书、兼职辅导员、院团委副书记、班导师、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老师,一直直接、深度地参与到了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之中:走上讲台的他是学识渊博的赵博士,带队下乡调研的他是缜密周全的赵老师,担任班导的他是无微不至的赵导师,参加学生干部工作会议时的他是要求严格的赵书记,记忆中的闲暇时间几乎都是和学生们一起度过的。他说,“育人,不是仅仅通过书本和课堂就能够完成的,必须要走到学生的心里去。这需要以身示范,更需要倾注心血。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一种与学生风雨同舟的自觉。”

勇拓创新路 迎时代浪潮

赵老师是入职我校后经党组织培养和考察后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2016年当学院学生工作急缺辅导员的时候,组织上鼓励和动员他挑起担子,授课任务本身就很繁重的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这一上来就担任了毕业班的兼职辅导员工作。这也是赵老师与学生工作、与学生们结缘的开始。

“这是我教师生涯中最痛苦最煎熬的一段时间,也是从教以来感觉最有成就感的一段经历。”那是段狼狈的日子,为了尽快学习适应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和流程,赵海波老师除了上课时间外,其余时间全泡在办公室、淹没在学生中,每天都要加班到午夜。大到奖学金评定、党员发展,贫困补助,勤工帮扶,召开年级会班团会和学生干部会,学业预警帮扶,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小到班级工作协调,个别学生心理辅导,寝室关系调解、寝室卫生和晚归检查等等……赵老师事无巨细,都亲力亲为,他认为,也许常人眼中的些许小事,但对于学生个人来说,能大到想象不到的分量。回忆起这段难忘的时光,赵老师感觉,担任过辅导员之后,才能说真正了解和理解学生群体,这是纯粹当教师做不到的,尽管历尽艰辛,当240多名学生,把自己当作知心人,无话不谈,无苦不诉,无比信赖的时候,他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些年过去了,很多学生来信、来电叙说自己的事业、婚姻、家庭,甚至邀请赵老师作证婚人的时候。回想起这些往事,赵老师笑的得很快慰。

任重而道悠 得失寸心知

2018年,学校进行群团组织改革,院团委需要有一定管理经验、能够有效与学生沟通的青年教师兼任团委副书记。赵老师又成为组织上首先考虑的不二人选。成为团委副书记的他,主要分管团学组织中的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从一名指导老师到一名管理者,其间的距离需要学习和积累来填补。“互联网+”、大创项目、“三下乡”等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组织工作面临着许多棘手的问题:指导老师队伍的建设、学生参赛积极性的调动、成果认定和待遇落实......重重的困难让他意识到必须要重新学习,深入了解各类竞赛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我每年假期都会去学习,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从事这一工作就是要把它搞清楚,对学生负责”。

实践一段时间之后,赵老师开始系统性思考整个工作,“看着好像没关联,但其实联系很大,我尝试去构筑一个整体的工作体系。”赵老师鼓励学生从大一开始做相关实践调研的准备,做好有价值的材料积累,大二申请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后期逐步完善。创新创业相关工作体系一步步开始构筑起来,学生参赛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我认为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学生们会养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这是课堂教学的一种延伸。”比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生们,他们更了解和理解社会,更容易找准自我定位,更能够适应社会和职业生活。几年来,他指导的10支学生创新团队获得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指导学生撰写完成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篇,他本人连续5年获评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以及“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优秀指导老师等光荣称号。

此外,作为团委副书记,赵老师积极配合书记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不断推进团学组织的规范性、制度性建设。新干部们遇到困难或疑惑时,总是愿意找赵老师吐槽。他总是鼓励他(她)们,“遇到困难和解决困难,就是一名学生干部成长的过程,如果没有把每一项工作和每个环节都捋一遍,亲身感受和尝试解决遇到的问题,你永远不可能得到收获和进步的。”十余年间,他见证了一批批学生干部从青涩到成熟的成长过程,本人也获得了学校“优秀团干部”的光荣称号。

当好青春引路人 同心同行向未来

学校班导师制度实施后,赵海波毫无悬念地又被选拔为首批成员。虽然是接手的又是毕业班,此时的他已经信心满满了。“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快速熟悉学生并取得学生信任”。两周时间内,赵老师认真查阅和熟悉了班上每个学生的档案资料,并与每位同学都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考虑到大四学生可能会面临的考研压力、就业焦虑、心理健康等问题,赵老师每周都会定期去宿舍与同学们交流,关注并解决每位同学的阶段性问题。在对每个人的考研和就业选择情况作了充分的了解后,赵老师与学生党员和班委干部商量方案,量体裁衣地分类开展工作,帮助每名学生找准自己的方向、为他们鼓劲加油。赵老师还经常为同学们分析近期社会时事动态,督促他们要抓住春招秋招的机会,并指导他们写好自己的简历。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赵老师都从不同角度叮嘱同学要时刻保持一种“求知欲望”,希望他们成为一名有思想的能动的职业人。经过努力,他所带班级成为100%就业的毕业班,他本人也成为学校首批首次年度考核的“优秀班导师”。

心怀筑梦心 甘做守巢人

十余载的教职生涯中,除了自身的教学和科研、直接参与学生工作,赵老师还兼任了院工会委员、翻译专业党支部副书记、教研室副主任等职务。在各种活动中,他总是积极分子。他是勤奋和认真的,不管是在课内还是课外,不管是学院的事还是学生的事。繁重的工作给年轻的赵老师留下了永久性椎管狭窄的痼疾,需要经常用针灸来缓解头痛头晕等后遗症。

 


但他始终是充实而快乐的,因为内心始终有信仰的支柱。他经常说,“我在国外学习生活了较长一段时间,回国申请加入党组织是经过成熟的考虑的。作为党员教师,教职就不能仅仅是个饭碗,它是与我们星辰大海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就是这个山东汉子的初心。也是他对自己要求的标准,“我认为高校老师不同于科研机构的工作者,哪怕在专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再大,如果对于学生的成长没有影响的话那就是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育人,是我们教育事业的灵魂。”

从传承到播种,赵海波老师始终以共产党员的使命感、优秀的专业素养、认真负责的态度将自己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之中。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引领和伴随学生找寻自身价值与社会真谛,这就是一名普通党员教师的平凡故事。

图片来源 | 赵海波

文字来源 |徐盈秋 周婷婷 刘欣睿

编辑排版 |余丹蓉

责任编辑 | 刘虹



  • 电话:027-67842907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 邮政编码:430074
  • 学院邮箱:51207197@qq.com
  •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外语学院
  • Copyright©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