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认知科学实验室(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Cognitive Science, State EthnicAffairs Commission

认知是脑和神经系统产生心智的过程和活动,认知科学就是关于心智研究的理论和学说,是现代心理学、信息科学、神经科学、数学、科学语言学、人类学乃至自然哲学等学科交叉发展的产物。本实验室主要借助神经生理学、神经成像、信号检测处理及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手段,从微观到宏观,多尺度研究认知活动相关的神经机理及其信息特征。目前主要研究内容涉及立体视觉机制、视觉认知计算模型、脑-机接口、EEG测谎、神经弥补、神经痛觉机制、临床精神类疾病的诊断和干预等领域。

实验室成立于2001年,主要专注于立体视觉机理和事件相关电位(ERPs)的研究。将大脑认知活动产生的电磁信号从外源性刺激诱发的脑电噪声中分离出来, 是国际上长期面临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模拟自然阅读”的诱发模式,实现了将ERPs实验中诱发认知信号和诱发脑噪声的有效分离,为提取与事件直接相关的认知信号提供了可能。上述研究多次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系列成果三次获国家民委科技奖励。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实验室目前形成了 “认知神经机制” 、“脑信号检测与解析”及“视觉认知计算” 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最近5年,共承担各类项目共76项,合同经费1087.8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金额661.6万元;省部级项目14项,金额98万元;其他纵向项目34项,金额218.2万元;横向项目9项,金额110万元。 发表SCI/EI收录论文73余篇,获省部级奖励3项、专利及著作权10余项,培养研究生70余人。   

实验室现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团队。现有研究人员3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1人。实验室现有面积2000多平方米,拥有研究所需要的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原值2500余万元。实验室还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