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简报第二十期
发布时间:2023-12-31 浏览次数: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

二〇二三年第2期


(总第20期)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主办 2023年12月30日

                                  


本期内容

中心新闻报道

中心学术活动

中心成果统计

学术理论动态



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心新闻报道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参加多项评审和学术活动

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年度表彰大会

◎中心学术活动

“中心”举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 学术研讨会

◎中心成果统计

关于表彰中心优秀研究人员的决定

中心成员2023年主要研究成果

◎学术理论动态

湖北省中特中心中南民大分中心举行专题研讨会

王延中教授做客领航讲堂作专题辅导报告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三维向度、核心要义与实践方略

共性阐释与共建共享:传统节日文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双重路径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心新闻报道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参加多项评审和学术活动

 

2023年8-12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参加的学术活动

1.2023年8月,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作为评审组长,参加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荆楚好老师”评审工作;

2.20239月,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作为答辩主席,参加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答辩会议;

3.2023年10月,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作为评审委员,参加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评审;

4.2023年11,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作为答辩委员,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治理法学专业博士答辩会议;

5.2023年11,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作为答辩主席,参加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答辩会议;

6.2023年11月,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参加湖北经济学院“中国式现代化”论坛,并作了“中国式现代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发言;当天下午,作为评审组长参加了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估中心的项目评审工作;

7.2023年11,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参加由学校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组织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研讨会;

8.2023年11,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参加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学术研讨会,并致欢迎词。

 

 

 

 

 

中心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年度表彰大会

11月25日下午,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中心研究成员15人参加会议。中心副主任姚上海教授主持会议。

中心副主任董杰简要汇报了中心的年度工作。2023年,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理论问题,积极加强科学研究、举办学术会议、加强中心建设,取得了卓越成效。董杰分析了中心建设存在的不足,并对2024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心副主任姚上海教授宣读了《中心关于表彰2023年度优秀研究人员的决定》,表彰了李春燕、董杰、张春枝等几位中心成员在上一年度的科研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然后围绕如何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每一位成员结合一年来的学习、工作和科研进行了交流汇报,并就2024年中心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

中心主任徐柏才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中心成员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不错成绩,并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中心的各项工作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提升服务社会能力,齐心协力,迎难而上,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心学术活动

      “中心”举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学术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讨青年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积极推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5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喻立平,人民网湖北频道总编辑荣先明,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文年侠,校党委书记边境,校长李金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红燕,校党委原副书记徐柏才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李金林主持。

开幕式上,边境致欢迎辞,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的民大行动,是持续优化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凝聚高质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质增效强大合力的务实之举。新时代新征程,民族高校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既要发挥好自身优势,持续健全学校一体化育人格局,更要强化各方协同联动,汇聚起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

刘爱国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之际,中南民族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当代大学生应当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文年侠在致辞中提出,要完整准确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工作的任务要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新贡献。学校要以推进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为契机,在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领域争创一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的民大之路,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主旨报告环节由李红燕主持。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名誉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喻立平教授,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海波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了主旨发言。

李红燕主持了会议闭幕式。她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希望教育工作者们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携手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联合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荆楚网等10余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中心成果统计

 

关于表彰中心优秀研究人员的决定

2023年度,中心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重要论述,在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的带领下,群策群力,开拓进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较好地完成了中心年度科研工作任务。为进一步加强科研人才培养,提升中心学术研究+智库的功能,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科研工作奖励办法》,拟对中心成员姚上海、李春燕、董杰、孙明福、魏大江、朱磊、张春枝、张涛华、王依依、董梅昊、金瑶给予表彰!并对以上人员的科研成果进行奖励资助,以示鼓励!

希望中心各位成员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

                                                2023年1216

 

 

 

 

 

 

 

 

 

 

 

 

中心成员2023年主要研究成果

 

 

一.学术论文、著作

编号

作者

论文/专著/批示

刊物/出版社

1

董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三维向度、核心要义与实践方略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中文核心,2023年第3期

 

 

2

孙明福

 

共性阐释与共建共享:传统节日文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双重路径

 

江汉论坛,CSSCI2023年第9期

 

3

孙明福

夯实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三重根基

 

光明网理论频道, D类,20239月

 

4

董梅昊

 

善用“大思政课”做好高校班集体建设

光明网, D类20239月

 

5

李春燕

 

新时代中华民族形象话语体系建构的三重进路

江汉论坛,CSSCI20236

 

6

李春燕

 

缘起·价值·框架:中华民族共同体形象图像叙事的三维探赜

中州学刊,CSSCI202311

 

7

朱磊

 

“三个精准”铸牢各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光明网, D类2023年1月

8

朱磊

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

光明网, D类2023年1月

9

朱磊

 

高校思政课有形有感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与路

学习强国, D类2023年3

 

10

姚上海

 

“民族”概念的中国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内涵的思考

 

北方民族大学学报,

中文核心,2023年第2期

 

11

姚上海

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

中国民族报,2023年6月

 

12

魏大江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C类,2023年第3期

 

13

魏大江

 

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

中国民族报,2023年6月

 

14

金瑶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三重维度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中文核心,2023年第10期

15

金瑶

 

新时代推进大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一体化的理与路

光明网,D类2023年

 

16

王依依

论新时代高校班级文化育人的三个着力点

 

光明网,D类2023年12

 

17

张星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

 

光明网,D类2023年12

 

18

张春枝

引领青年发挥优势 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

 

光明网,D类2023年12

 

19

张春枝

文化内涵是传统节日的灵魂

 

光明日报,D类2023年12

 

20

李春燕

 

唯物史观视域下社会形象理论建构研究

 

专著,人民出版社,2023年3月

 

21

李春燕

通过明确“两类目标” 理顺“四种关系” 强化“五大支撑”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批示,国家民委办公厅采用,2023年6月

 

 

 

 

 

 

 

二、科研项目

 

编号

负责人

项目

级别

1

董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

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2

李春燕

 

高校思政课中国家形象教育的教学逻辑及衔接机制研究

2023年湖北省教研项目

3

张涛华

 

新时代边疆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2023年中南民族大学中央专项重点项目

4

朱磊

 

新文科背景下民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课程体系优化与创新研究

2023年中南民族大学校级教研重点项目

5

朱磊

 

敢教“丑溪”换美颜

 

2023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是这个理”专项

6

张春枝

 

中国青年价值观的特征,影响因素及教育引导研究

2023年教育部规划重点项目

 

7

王依依

 

黄歇口的新“稻”路

 

2023年湖北省社科基金“是这个理”专项

 

8

王依依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建设研究

 

2023年四部委铸牢基地一般项目;

 

9

王依依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研究

 

2023年中南民族大学中央专项青年项目

 


◎学术理论动态

 

湖北省中特中心中南民大分中心举行专题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当前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前沿问题,积极开展研究阐释和学习宣传,以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学理支撑、贡献智慧力量,10月30日下午,湖北省中特理论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三楼第四会议室举行“当前理论学习·研究·宣传的前沿问题研讨会”。湖北省人大教科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喻立平教授,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二部主任王世勇编审以及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小康研究院院长李波教授,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副院长李学保教授等多名校内外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阎占定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中心”主任兼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和我院党委书记汤振华分别代表中心和学院致辞。会上,8位专家依次作了主题报告。喻立平教授探讨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划时代意义,强调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引领性、方向性的作用,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走向、方向和模式乃至人类文明方向性等问题。王世勇编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与出版为中心,介绍了人民出版社的基本情况,着重讲述了学术著作的选题与出版问题。李波教授围绕“新时代进一步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主题,就“我国为什么要振兴东北”“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特别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东北经济为什么走向衰落”“怎样去实现东北振兴”等问题进行了阐释。李学保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新论述,梳理了中央和上级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会议及文件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黎海波教授从“微观上结合全国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的相关概念、中观上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宏观上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地位和发展”三个层面讨论了推进理论的学理化、体系化问题。易新涛教授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三进”工作为主题,提出“要结合国际国内背景和社会实践讲得理直气壮、结合原文原著讲全讲准、结合学生实际讲出成效,着力推进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和学理化”。专家的精彩发言让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研讨交流环节,大家积极分享了自己心得体会。

此次会议提出和研讨了当前理论界普遍关注的前沿问题,进一步提高了与会人员的学术敏感度、深化了对重大问题的认识,对于大家正确理解和深刻把握理论研究前沿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王延中教授做客领航讲堂作专题辅导报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师生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11月20日晚,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教授做客领航讲堂,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边境主持,并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同步直播。

报告中,王延中首先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他指出,中华民族是中华大地各类人群浸润数千年中华文明,经历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在共同缔造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具有共同历史文化记忆的人们共同体。随后,他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个方面论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渊源,强调了历史上大一统理念及其制度实践奠定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历史格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历史传统;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奠定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实践基础。

报告重点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基本任务,解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解决根本前提、文明特性、价值引领、思想基础、基本要求、核心目标、重要方法七大问题。王延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建设的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学科调整促进思想转变、促进理论建设、促进文化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

边境在总结时指出,王教授的报告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对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三维向度、核心要义与实践方略

 

共性阐释与共建共享:传统节日文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

双重路径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

管:湖北省教育厅 中南民族大学

主办单位:湖北省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

编:徐柏才

执行编辑: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民族大道 708 号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430074

话:027—67842214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文一楼四楼

邮编:430074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