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简介

基地简介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于2012年12月被确定为“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并于2013年3月月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个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地以维护团结、稳定和谐的民族关系为宗旨,以促进少数民族大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民族院校改革创新发展为目标,不断探索少数民族大学生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和文化观教育实效性与人才培养针对性,积极探究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形成、发展规律及其评价方式,创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模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深化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学与民族教育学等学科理论体系。通过重点建设和科研体制改革,基地已经初步建立起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学术活跃、团结合作、精简高效的运行机制,成为全校文科发展的示范基地。

今后,基地将在建设中进一步加大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加大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力度,凝聚高水平的学术队伍,有效整合学术资源,加强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力争用3-5年左右的时间,形成稳定精干、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的学术科研队伍,把“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打造为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特色鲜明的学术研究平台,初步形成有关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湖北省实现高等教育强省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及其全面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理论与方法指导。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把“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全国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决策提供借鉴参考。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文一楼四楼

邮编:430074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