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简报第十六期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

二〇二一年第 2

(总第 16 期)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主办    20211225

本期内容

中心新闻报道中心成果统计中心研究报告学术理论动态

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校党委书记边境参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班开班暨授书仪式............ 1

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张耀灿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3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参加省教育厅评审工作.......................... 5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赴湖北经济学院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6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 7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作专题报告.................. 8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赴武汉东湖学院开展讲座....................... 10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参加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12

中心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研讨会............. 13

中心学生组织研读习近平关于爱国主义重要论述......................... 14

中心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期中教学座谈会......................... 16

中心成员詹全友教授著作出版......................................... 17

《高校思政课公选课“三分课堂”建构与实践研究》出版................. 17

中心成员赴“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恩施市屯堡乡开展“五送”惠民活动. 18

“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19

武汉大学熊建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20

李学保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22

华南理工大学解丽霞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23

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24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26

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2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30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 32

华中科大董慧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33

中心孙明福教授研究成果获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 34

中心师生在湖北省社科联回乡志愿宣讲总结大会上获多项荣誉............. 35


◎中心成果统计


中心 2021半年主要成果、获奖情况................................ 36


◎中心研究报告


长征时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37


◎ 学术理论动态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39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 44



◎中心新闻报道


校党委书记边境参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班开班暨授书仪式


2021年10月27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班开班暨授书仪式我院在文一楼1-101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边境、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应邀出席并为学生代表授书。学院领导魏大江、杨金洲、梅喜萍、董杰、2021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授书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主持。

校党委书记边境从“坚定立场,坚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三个方面诠释了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的重大意义。边书记指出,马院学子应当在经典著作学习中把握历史长河的前进方向,坚定立场、坚守初心。同时,他还强调,在阅读经典著作时,不仅要看理论问题,更要着眼于中国实际,了解群众和时代之需,要在学深经典著作理论、掌握科学方法的过程中坚定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时,边境书记为马院学生代表发放马克思经典著作。

杨金洲院长从三个方面阐述了阅读经典著作的重要性以及举行本次开班仪式的意义。一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的重要举措。杨院长指出,党史学习应当自觉将阅读经典著作与党的百年历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二是贯彻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意见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在推进经典著作学习中培养一批“学马”、“懂马”、“信马”、“爱马”的高素质人才。三是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对于夯实全体学生的专业基础和训练其理论思维意义重大,研读原著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内容。

武汉大学左亚文教授首先对我院近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方面的进步成果表示祝贺,他认为这些成就同我院高度重视经典著作的学习直接相关。他进一步指出,思想理论的与时俱进与学习经典著作密不可分。其次,左教授强调,经典著作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要在阅读经典著作中把握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将经典理论学深、悟透、践行。再次,他认为经典著作的阅读对于提升全体师生的学术水平和理论功底具有重要意义,并寄语全体学子研读经典中不断增强理论积累,掌握正确的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2021级研究生代表李玥佳在本次开班仪式上发言,她承诺做到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力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做”的统一。

最后,杨金洲院长对本次开班仪式暨授书仪式进行了总结,对边书记和左教授的出席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马院全体师生会不断把我院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水平、有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奋斗。











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张耀灿先生莅临我院讲学


11月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始人之一张耀灿先生受邀来校讲学。张耀灿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历史发展、前沿问题及研究方法”为题,给我院思政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于1号教学楼101报告厅举行,副院长董杰主持会议,思政教研部相关老师参会。


张耀灿先生首先回顾了建国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发展的五个阶段,梳理了不同历史阶段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发展成果,深入剖析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成立背景与未来前景,接着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培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及经验研究等六个前沿问题。张耀灿先生指出,任何一门学科的研究都应当史论结合,通过研究学科发展历史可以深刻体会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对于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他希望同学们作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生,应当保持学科自信、专业自信,努力研读经典著作,打磨专业理论水平,为加入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做足准备。

张老师还分享了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具体方法。他呼吁同学们增强学科研究意识,重视研究性学习,运用历史纵向比较分析法及地域横向比较法分析掌握理论知识,同时融合跨学科视野,结合采用文献法与实证研究,做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有机统一。在互动环节,张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自学、参与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的能力,努力成为具有大视野、大担当、大作为的思政人才。

副院长董杰代表学院,向张耀灿先生多年来对我院思政学科专业建设的大力支持致以诚挚感谢,并对张耀灿教授严谨治学、无私育人的精神表示由衷敬佩。他强调,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要进一步树立学院自信、学科自信、专业自信、学术自信,把握大学时光,实现全面发展,不负四年韶华。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收获良多,作为新时代思政专业新人,应该以先辈为榜样,肩负学科发展的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参加省教育厅评审工作

9月下旬,中心主任徐柏才教室应邀参加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部民办院校和高职院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的评审工作。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赴湖北经济学院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2021年9月18日下午,为更好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动态,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圆桌论坛(第七期)。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受邀出席。


会上,徐柏才教授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可从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民族问题、文化问题等三个维度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针对民族问题,徐柏才教授作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一方面要把握中央、国家的政策导向,尤其要关注中华民族的统一性问题,而非特殊性问题。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要把政治性和规范性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深入研究和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深耕自身研究领域。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威教授等专家一同参会四位专家审核了该院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项目结题报告。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


1030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探索研讨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1000余人次通过线上与会。

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主办。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出席会议并作报告。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作专题报告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官网原标题《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柏才教授来校做专题报告》


“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应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三个核心问题展开......”10月13日,全国民族院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湖北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柏才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专题报告。

徐柏才教授围绕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自己多年对教育教学的思考研究和教书育人的实践经验,从“正确认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战略地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和“努力探索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主要途径”三个方面出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和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主要路径。徐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睿智风趣、激情饱满,其发人深省的话语感染和激励了现场的每一位老师,赢得了台下阵阵热烈掌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龚文翰听完报告会后十分激动,他说:“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必须坚持用‘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水平,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校长王祚桥主持报告会并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徐柏才教授的精彩的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高校教育工作者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认识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化学生,守好一段渠,建设一支可靠、可信、可敬,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全校专、兼职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无课教师代表共两百余人聆听了讲座报告。来源: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官网;记者 李春艳,摄影 谈宇锋)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应邀赴武汉东湖学院开展讲座

(武汉东湖学院官网原标题《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11月10日,我校邀请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徐柏才教授来校开展辅导员培训。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省政府教育督导专员湛俊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储鑫,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承光,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晓亮、副处长步简,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会由许承光主持。

徐柏才教授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为题,以“九个坚持”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观点,从认识维度、战略地位、工作要求三个方面,阐释了应正确认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战略地位、明确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他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和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主要路径,从特征维度、素质维度、角色维度三方面解读了何为时代新人,提出我们要培养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时代新人,并从理论教育、实践锻炼、舆论引导、文化滋养、道德养成、心理疏导等六个方面,指出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研究,构建立德树人的长效机制和评价体系,做好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工作。

徐柏才教授的报告赢得了我校辅导员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会受益匪浅,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一流卓越人才、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贡献,是时代赋予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作为辅导员,要明确自身定位,改进教育方式方法,合理处理与学生的关系;同时加强自身学习,注意工作创新,用真心换来学生的成长;融入学生群体,了解他们的兴趣,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许承光代表学校感谢徐柏才教授带来的精彩分享,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对我校今后的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辅导员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二是辅导员要强化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三是希望辅导员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要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既要做好理论研究,更要在实践中锻炼本领。来源:武汉东湖学院官网;文字 叶颖,摄影 王艺疌)





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参加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近日,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作为答辩主席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工作。参加毕业论文答辩活动,已成为中心搭建对外交流平台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参加毕业论文答辩,不仅可以了解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而且可以进一步扩大中心的影响,为中心进一步开展科研工作明确了方向。



中心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建设实施方案研讨会


为扎实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质量,11月5日上午,中心在文一楼501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研讨会。副院长董杰、教研部全体教师参会。

专业负责人朱磊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结合专家意见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定位、专业建设目标及思路、专业建设内容及进度等方面做了详细解释。教研部老师们就上述实施方案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研讨,充分交流了意见和建议。

副院长董杰做会议总结,强调要将国家一流专业任务合理分工,落实到人,在日常专业教学中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学院将会结合本次研讨会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国家一流专业的内涵建设,力争专业建设创品牌上台阶开新局。



中心学生组织研读习近平关于爱国主义重要论述


为激励我院学子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以青年视角学习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月31日下午,我院启航研习社于图书馆鹤归苑成功举办了以“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为主题的第一期研习活动,从热播影片《长津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重要论述。院党委书记魏大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负责人朱磊副教授、院团委书记金瑶出席本次研习活动,活动由辅导员韩雨辰主持。

研习社采用以文与会的方式确定参会对象,第一期活动共收到投稿124篇,经过评审,择优推荐30名同学参会。研习社活动分为专题解读、主题发言、自由研讨和嘉宾点评四个环节。

18级王彤以“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的三维解读”为题,从物质前提、历史逻辑和价值实现3个角度详细解读了“爱国、爱党与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18级丁嘉欣从“爱国主义的思与行”的主题出发,说明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揭示了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意义和实践启示;18级黄清霞以“爱国主义的价值内涵及其当代意义”为题,结合习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解读了爱国主义的价值内涵及发扬爱国主义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意义。

19级王妍云、湛升宇与20级潘嘉禾分别从“主旋律电影中爱国主义情怀对大学生的思想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书写青春理想”三个主题进一步讨论当代青年如何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参会同学也纷纷加入讨论,踊跃发言。

点评嘉宾朱磊对本次研习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从文艺作品对爱国主义进行理论探讨是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大众认知对接的有效途径,需要在不断发扬的基础上使爱国主义教育切实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子,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紧扣时政热点,开展理性思考,培养专业自信和理论自觉,用青年话语、学科规范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最后,魏大江对本次研习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提出,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读系列活动,是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作为马院学子,要将研读经典,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门必修课,要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提高研习活动的覆盖面和时效性,夯实理论基础,扩展视野格局,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挥新时代马院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此次研习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重要论述,增强了对专业理论与具体实践融合的掌握理解,明确了作为思政人才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




中心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期中教学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响应学生不断提升的学业发展需求,202110月27日下午,中心1号教学楼501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期中教学座谈会。专业教师代表朱磊、张春枝,校级教学督导覃小林,院级教学督导曾红宇,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骨干,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共20余人参会。专业负责人朱磊主持会议。

座谈会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教学质量、专业学生学业发展与综合素质提升、专业学生学术兴趣与考研指导等多个方面展开讨论,各年级学生代表结合学习生活实际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老师针对上述问题做出了积极回应,老师们表示:我院目前的制度构建已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院、全员、全程办专业、育新人的工作格局取得明显成效,导师制与班导师工作相互配合,加强了师生间的信息互通与情感联系,为大家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平台。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业发展新要求,会积极回应、落细落实,在搭建师生学习交流桥梁、满足学生分层分类发展需求、就业考研规划指导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指导与服务。




中心成员詹全友教授著作

《高校思政课公选课“三分课堂”建构与实践研究》出版





中心成员赴“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恩施市屯堡乡

开展“五送”惠民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关于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开展“”五送“惠民活动的工作要求,12月9日-10日,中南民族大学组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由公共管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法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共同参与的师生工作队28人,赴恩施屯堡乡开展“五送”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法律知识、现代信息技术、中华优秀文化、致富信息、干部培训送到民族地区乡村基层群众家门口。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副院长张涛华、恩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轶丹、主任华敏、屯堡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屈鹏、屯堡乡宣传委员、副乡长易思奇等,到场观看开幕式和文艺汇演的乡亲有近三百人。

近年来,中南民族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要求,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要求,面向民族地区基层、面向各民族群众、面向鲜活实践,开展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2021为民族地区开展理论宣讲30多场次,每年覆盖基层干部群众3000人以上。中南民族大学此次“五送”活动,坚持学校党委集中统一领导,整合全校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带头作用,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活动扎实,打通了先进理论、科学技术、优秀文化下基层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








“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2021年10月14日上午,恩施屯堡乡“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院党委书记魏大江、校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罗高峰、思政教研部覃小林,屯堡乡党委书记雷世军、党委副书记黄晓、省政府办公厅派驻屯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曹燕鸣等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

屯堡乡党委书记雷世军表达了对中南民族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专家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能够加强与老师专家的交流,并进一步就基层干部培训问题、农特产品的销售问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屯堡乡党委副书记黄晓对目前的解决方案、开展的工作成效表示满意,希望能够通过工会采购、消费扶贫等方式助力屯堡经济社会发展,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屯堡乡各种特色资源进行“智慧农村”的建设,将其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省政府办公厅派驻屯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曹燕鸣对中南民族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屯堡乡示范点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民族地区干部培训等方面给予屯堡乡更大支持。

校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罗高峰对屯堡乡来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边境以及党委宣传部对于“理论热点面对面”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希望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就相关特色农产品的采购问题、屯堡乡干部培训问题、“理论热点面对面”具体的工作对接以及马者村的文艺队建设需求问题作出了回应,并提出工作思路与建议。思政教研室覃小林老师对屯堡乡支持我院本科生实习工作、培养工作表示感谢,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发挥其宣讲学习的功能,将屯堡乡乡村振兴与我院的学生培养进行有机结合。

党委书记魏大江对会议做了总结,首先,提出了以干部培训为重点,将“理论热点面对面”做成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争取做到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发挥引导作用。其次,在产业振兴问题上,希望能够引导专家、老师与地方的对接,具体解决好问题。最后,关于乡村振兴的产品销售问题,希望屯堡乡能够对目前的产品进行细分,做好清单,细分市场,提供面向年轻市场的产品。



武汉大学熊建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


2021年12月3日上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理论宣讲集体备课会在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三会举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熊建生教授以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为主题,为我院师生深入讲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次备课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纪委委员以及师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参加。

熊建生教授主要从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主题、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价值意蕴、强起来的新时代新征程、两个确立的深远影响四方面,为在场师生仔细绘就一幅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完整“版图”。

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主题方面,熊教授强调指出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即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特殊时代背景两个大局,特定历史方位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对三个历史决议等进行详细剖析。

在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价值意蕴方面,熊教授从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党进行的不懈奋斗、党取得的成就、党取得的成就对中国对世界分别有什么意义、党取得的成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什么作用等方面,深度系统地梳理建党百年间重大历史成就,尤其是四个实践层面”“三个理论层面的飞跃值得学界集中关注与研讨。

在强起来的新时代新征程方面,熊教授分别从来源、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三方面进行论述,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是“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两个确立的深远影响方面,熊教授指出要从实践依据、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四方面进行解读。讲学即将告一段落之际,熊教授深情地向在场师生尤其是研究生们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希望青年学生能在理解习近平青年时代事迹的基础上,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阎占定教授在会上传达了王沪宁同志的相关讲话精神和省委讲师团关于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要求,做到七个讲清楚,并结合自身教学、宣讲体会对做好下一阶段宣讲工作提了很好的建议。全体参会师生就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热烈探讨。

院长杨金洲在发言中强调要读原文、悟原理、干实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建思政、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各方面、全过程。要精读、细读总书记七一讲话、历史决议以及决议说明等文献;要深入研究重大理论问题,拓展研究视野,提高研究水平,积极申报相关课题;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的课程群建设。

魏大江作学习总结。他认为,熊教授的视野广阔,讲解深入,内容丰富,意蕴深刻。熊教授站在党的百年奋斗史的高度,以历史放大镜的方式全景展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博大精深的内容,以文本显微镜的方式透过关键词的比较分析背后的深刻内涵,以跟焦镜的形态结合现实为我们分析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这为我们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提供了方法指南,也为我们师生宣讲团做好宣讲工作树立了样板。





李学保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10月22日上午,我院在文一楼411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第二次专题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学校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李学保教授作辅导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李学保教授以“深入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三部分进行解读。首先,对中央召开民族工作会议的背景解读。李教授提出,这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应对百年变局挑战的一次会议;这是澄清理论上的模糊认识和民族工作实践纠偏的一次会议。接着,深入分析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分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概念内涵、核心内容和重要意义,明确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握好四对关系原则;强调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打牢思想基础、物质基础、情感基础、法治基础、政治基础五个实践路径。最后,提出当前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领域的若干问题。

魏大江书记进行了总结,要求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领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国家战略层面关注民族工作理论与实践,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特色;回归学术、回归学科、回归教学、回归育人,做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理道理哲理阐释工作。




华南理工大学解丽霞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202110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二十二讲线上讲座成功举办,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共同富裕”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海波主持,部分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解丽霞教授主要从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富裕”思想、“共同富裕”思想的中国化历史进程、新时代实现“共同富裕”的总布局这三个维度对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共同富裕思想进行了阐述。她从三大社会形态的萌芽阶段、发展阶段、成熟阶段切入,分别引证《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德意志意识形态》《经济学手稿》里面的内容阐述这三个阶段。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共同富裕思想奠定了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构建共同富裕社会提供了合理论证,而科学社会主义则为构建共同富裕社会构筑了理论蓝图。其次,分别探讨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共同富裕”思想,对各自思想的理论背景、提出过程、主要内容和重要影响进行了细致阐释。通过历史而系统的梳理,解教授指出,毛泽东的“共同富裕”思想突出同步富裕,强调过程公平,邓小平的“共同富裕”思想倡导先富带后富共富,强调结果公平,江泽民的“共同富裕”思想主张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强调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胡锦涛的“共同富裕”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和全民共享,倡导效率与公平并重。再次,从共同富裕的覆盖面、含义、实现途径、阶段性质这四个方面进一步阐明了新时代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她指出,新时代共同富裕惠及的是全体人民,兼顾的是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协同富裕,倡导的是通过劳动创新致富,依靠的是“逐步共富”的方式来稳步推进。

黎海波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解教授的讲座涉及到了六个重要问题,即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富裕”思想的文本溯源和思想逻辑问题,以及这一思想与中国共产党、社会文明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关系问题。此次讲座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同学们表示该讲座令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10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二十讲在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一会举办。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分会主席孙熙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杨金洲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孙熙国教授主要从“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创新发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首先,孙熙国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存在五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发展战略问题、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问题、学术原创能力问题、学术评价体系问题、人才队伍总体素质问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孙熙国教授还以鲜活生动的事例向同学们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新闻观、经济观等观点的具体内涵,指明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其次,孙熙国教授认为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有五条发展路径:第一,立足实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关键在于处理好“理”与“事”关系。第二,牢记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好“一”与“多”关系,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第三,不忘本来,坚持以中国文化为载体,处理好“古”与“今”关系,努力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第四,吸收外来,坚持以外来文化为工具,处理好“中”与“西”关系,使外来文化中国化。第五,面向未来,坚持以综合创新为方法,处理好“变”与“常”的关系,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

最后,孙熙国教授指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并非相互排斥,而是同向而行,共同服务于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这一根本目标。他以“人之好我,示我同行”作为寄语,希望同学们坚持在马信马、在马言马。

杨金洲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孙熙国教授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透彻的哲理,向同学们传导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深厚的劳动立场和人民情怀。因此,此次讲座不仅对同学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强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加深对宇宙人生的透彻理解和对现实的关照极具启发,而且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院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10月17日下午2点30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一会举办“领航讲堂”第21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永贵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百年大党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成功密码”的报告。本次讲座由杨金洲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党员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王永贵教授从意识形态的概念入手,从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之钥、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新境界的未来展望三方面展开报告。首先,他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实践的伟大历程,这一历程经历了、“破旧立新”、“返本开新”、“守正创新”四个阶段,即动员群众探索救国大业,挺直脊背完成兴国大业,解放思想完成富国大业,着眼复兴推进强国大业。其次,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经验,王教授指出加强和巩固党的全面领导是成功的根本保证,把握历史方位和世界格局是成功的重要前提,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是成功的思想之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成功的基本原则,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是成功的有效举措。再次,对未来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新境界提出展望。王教授认为我们应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引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形态工作导向来凸显人民至上,科学审视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把握时代大势,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来彰显大国担当

最后,杨金洲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认为王永贵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把系统的历史逻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紧密结合,史料丰富、论证详实、梳理透彻,显示了王永贵教授严谨的学风、大历史观的视野和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是一堂教师如何上课、学生如何做学问的示范课,是一堂我们如何办学科、办学院的专题指导课,对我们师生的学习、思考、实践,对我们学院未来的学科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齐卫平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10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十九讲在501会议室举行,邀请华东师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齐卫平教授开展主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杨金洲教授主持,部分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齐卫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切入点,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从“形成发展”、“丰富内涵”、“大力弘扬”三个方面进行深刻解读。首先,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发展进行了深入诠释,指出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发展于兴党强党的自我建设和救国强国的国家建设的实践中,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的历史、现实、未来中。其次,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作了清晰而全面地梳理,精准解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而探讨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定位以及功能两个方面。他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之头”、“源之泉”、和“源之体”,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开拓奋进的精神引领。再次,他通过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等各种伟大精神,对如何理解各种伟大精神之间的关系做了细致明了地讲解。他认为,要将各种精神放到历史长河中看待,不是割裂开的,而是联系着的、不断更新发展的。最后,他提出,要从不断增强理论基础和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两个方面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精神重要论述的同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始终发挥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作用。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针对师生们提出的“中国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中华传统文化如何更好结合”等问题,齐卫平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讲座结束前,易新涛教授谈了学习报告的感想。他认为,齐教授以深刻的理论、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精辟透彻,有政治上的高度、理论上的深度、历史上的厚度、现实上的温度、实践上的力度,对于我们深入地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践行,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10月12日下午三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岩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学史明理 把握意识形态热点和前沿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黎海波主持,部分教研室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岩教授从“学史明理”这一核心出发,循序渐进地从三条发展线路分析了从1840年开始的中国近现代史,阐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原因,并说明了意识形态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由此引出了当前时代意识形态所面临的十大考验。

首先,王岩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意识形态作为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观念上层建筑,不可避免地会走向政治化,但这也凸显了其强劲的政治功能——阶级维护功能、批判性和整合性功能以及现实导向和理想追求功能。在现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新时期,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长治久安,如何更为有力地发挥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功能成为了当前重大的时代课题。

其次,王岩教授重点阐述了当前中国存在的十个意识形态热点和前沿问题。第一,党的领导问题。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牢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唯有如此,才能发挥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第二,中国道路问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的百年奋斗史得出的结论。第三,中国的历史方位问题。要看清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新的战略布局已经形成。第四,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都在人民,我们必须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百年传承。第五,公有制问题。我国必须始终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第六,共同富裕问题。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价值取向,我们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之路。第七,创新问题。新发展理念之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第八,高质量发展与国家安全问题。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和未来的中国经济社会中,国家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高质量发展是国家整体安全的保证。第九,人类共同价值问题。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第十,党史观问题。党的历史不容割裂,应当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应当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关系,党史观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

最后,王岩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村镇如何更好地弘扬主流意识形态”“如何看待我国基层换届存在的问题”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解答,同学们备受启发,线上讨论气氛热烈。黎海波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王岩教授以渊博的学识、丰富的实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意识形态领域的相关热点问题,这将对同学后续阶段进行党史学习、寻找研究的切入点提供深刻的启迪。



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9月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开展联学联动活动,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朱继东教授为两个学院师生作主题为“学习研究党史应坚持的四项原则”的专题报告。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党委书记汤振华、院长姚上海和两个学院部分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主持。

朱继东教授从毛泽东的《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入手,通过文本梳理和深入分析,提出学习研究党史应坚持的四个方法论原则。第一要坚持全面系统的原则。坚持系统观念和整体思维,从整体出发全面科学研究和把握党的历史。辩证的对待每一个历史事件,不刻意贬低或提高。第二要坚持历史辩证的原则。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党的历史。朱教授结合意识形态领域典型案例,指出应科学认识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规律性和方向性的东西,特别是要正确看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时期、重要会议和重要任务,否则就会犯历史虚无主义错误。第三要坚持中外贯通的原则。坚持以我为主、以中国为主,贯通中国和外国、己方和彼方来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史不仅要学习我们党自己的历史,还要深入研究我们党的对立面的历史,知己知彼才能增强党的战斗力。要反对教条主义和照抄照搬。第四要坚持史论结合的原则。在今天的党史学习研究中,要联系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深化学习,提高历史思维能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杨金洲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朱继东教授所讲授的内容丰富深刻,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是一堂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课、党史学习教育课、意识形态安全报告会,更是一堂指导研究生如何做研究做学问的辅导课,让大家受益匪浅。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朱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华中科大董慧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讲座


9月24日下午,在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一会成功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十七讲。此次会议由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科评议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研究员、华中卓越学者董慧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国家安全与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部分教师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董慧教授主要从“国家安全的性质和内容”与“百年党史中安全观的梳理”两个方面出发,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政治性”、“学术性”、“现实性”四重性质进行解读,从而延伸出四个层面,即“从安全到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程”、“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时代意义与价值”。首先,董慧教授从中国传统哲学和西方哲学两个方面对“从安全到总体国家安全层面”进行了深入诠释,指出从安全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从不同领域到不同层次的共时态问题。其次,董慧教授对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的历程作了整体梳理,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安全所付出的努力做了宏观概括,并以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育种问题深刻探讨了粮食安全。再次,董慧教授通过梳理时间线,对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做了细致明了的讲解,从本质特征、基本架构、基本定位、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并特别对网络空间安全这一非传统国家安全作了简要介绍。最后,董慧教授从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四个层次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中的哲学智慧和时代价值,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创新运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基本遵循。董慧教授还就“如何透过哲学看中国共产党百年伟业”“研究生新生如何做学术研究”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黎海波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体会总结。他认为,董慧老师此次讲座对启发同学们从哲学的角度来分析问题大有益处,希望同学们深入领会、多角度分析国家安全问题。



中心孙明福教授研究成果获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


12月3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关于2021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征文活动评选结果的公告。由我院孙明福教授撰写的《习近平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与理论特征》一文入选获奖名单。

孙明福教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把握其中的丰富内涵,总结归纳理论特征,系统地对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做了深入解读。

据悉,本次征文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共计评选出获奖论文86篇,深入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理论研究成果,为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中心师生在湖北省社科联回乡志愿宣讲总结大会上获多项荣誉


12月17日上午,在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举办的2021年回乡志愿宣讲总结交流会上,中心朱磊副教授、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韩兴同学3人获评优秀社科专家宣讲志愿者,张春枝博士获得回乡宣讲表现积极荣誉证书。

省委讲师团主任高天琼,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宣传部文明创建二处处长杨序元宣读表彰通报,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吴红斌主持会议。省社科联呼吁全省社科界发挥自身优势,采取集中宣讲与分散宣讲相结合、就地宣讲与回乡宣讲相结合、校企(乡村社区)对接宣讲与个人自发宣讲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提高社科专家回乡志愿宣讲成效。来自湖北省委党校、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科技学院的3位回乡宣讲志愿者分别作回乡宣讲工作主要做法及心得体会交流发言。会上,我院尹旦萍教授、朱磊副教授作交流发言。

据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社科工作者走出书斋,深入基层,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省社科联组织开展了2021年社科工作者“回乡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截止2021年12月8日,已有76名专家学者开展各类志愿宣讲活动750场,受众人110280人。其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81场,受众人数8087人;党史宣讲319场,受众人数66255人;“七一”讲话精神宣讲300场,受众人数26711人;六中全会宣讲50场,受众人数10029人。





◎中心成果统计

  中心 2021年下半年主要成果、获奖情况

编号

论文题目

刊物/出版社

1

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实训“六点合一”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2

詹全友

高校思政课公选课“三分课堂”建构与实践研究

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3

党的十九大以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可视化分析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 年第 24期CSSCI扩展版

4

张春枝

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指向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 年第 24期CSSCI扩展版

5

李从浩

影响少数民族大学生五个认同的因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角下的29所高校调查分析

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CSSCI

6

詹全友

长征时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中国民族报(理论周刊),20211130

7

董梅昊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会议综述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 年第 24期CSSCI扩展版

8

詹全友

民族地区传统生态文化教育与生态文明建设

武汉市第十七届社科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9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实习实训“六点合一”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2021年中南民族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0

少数民族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调查分析

2021国家民委调研报告(人文社科类)成果奖优秀奖

11

孙明福

习近平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与理论特征

2021国家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系列重要讲话征文活动获奖论文

12

朱 磊

优秀社科专家宣讲志愿者

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202112




◎中心研究报告

长征时期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从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不断从全局和战略上研究、部署和推进民族工作。红军在长征时期,途经12个省份的14个少数民族聚居区,积累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经验,成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重视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和生动写照。

纵向教育与横向教育相结合。纵向教育,即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自上而下的教育。长征时期,红军经过许多民族地区,因此,我们党要求每个红军战士都成为党的民族政策的宣讲者,能随时随地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横向教育包括两条途径:一是直接面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例如,红军组织“粉笔队”“上山宣传队”,刷写标语、口号,印发传单、布告;与少数民族群众开联欢会、茶话会,宣传政策,增进感情。二是做好通司(一些民族地区对译员或译员兼向导的称呼)的工作,争取少数民族上层人士的理解和支持。

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言传方面,一是发布《关于瑶苗民族中工作的原则指示》《关于争取少数民族工作的指示》等训令、指示、布告;二是由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亲自进行宣传;三是通过《红星》报等党的刊物进行宣传。身教方面,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湖南汝城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四川炉霍县红军帮助藏族同胞春耕的故事,都体现了党和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

“漫灌”与“滴灌”相结合。“漫灌”教育,即使用多种方式,面向所有人进行宣传教育。“漫灌”教育的主要形式包括组织“上山宣传队”、召开群众大会、与群众举办联欢会、为群众演出等。曾深入苏区采访的美国记者斯诺赞誉道:“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没有比红军剧社更有力的宣传武器了,也没有更巧妙的武器了。”“滴灌”教育,即针对不同的民族、群体、个体等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宣传。一是使用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提升亲和力;二是深入群众,与群众谈话、座谈等,比如1935年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率中央红军途经宁夏西吉,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佳话;三是由浅入深、由近及远,引导各族群众提高认识,例如1936年红二军团第六师在黔西面向贫苦百姓宣讲时说,要由打倒某个土豪劣绅联系到要打倒整个反动统治阶级,由夺取某个战斗的胜利联系到要夺取全国的胜利,由建立某个苏维埃政权联系到要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大同社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我们党卓有成效的工作,帮助当地群众逐步树立了革命理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中国民族报2021121日,作者詹全友系中心研究员



◎ 学术理论动态

“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1年11月13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代表学校致辞。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红娅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先后致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名专家学者、10余家媒体编辑记者以及我校党委宣传部、科学研究发展院、研究生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另有400余人通过通讯会议和腾讯乐享线上与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胜才主持。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边境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媒体嘉宾等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了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对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建设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面对新的形式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新时代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为推动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言计策,为高校党史党建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有益建议。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在致辞中谈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总书记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伟大意义,是塑造各民族守望相助的共同精神家园和“天下一家亲”的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刘爱国突出强调了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和宣传,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北力量,同时要突出做好对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的宣传教育,用好思想教育这一主渠道,加强青少年历史观教育、文化认同教育、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增强青年学生责任感,潜移默化引导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在伟大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不断得以加强与成型的,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成功处理民族问题为世界各国做出了榜样。喻立平突出强调了中南民族大学近年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在理论研究、科学宣传、实际探索等方面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呼吁大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自觉担负起理论阐释、思想引领、价值引导、舆论宣传和科学研究的重任。

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红娅谈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湖北样板,要以思想破冰来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筑牢理论之“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伟大建党精神等精神谱系中汲取丰厚营养。二是要把牢工作之“纲”,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湖北样板,逐步建立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史料体系。三是要担当政治之“责”,为促进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是一个重大的前沿性课题,此次研讨会正逢党中央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学部署之机,恰合其义。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我们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要深入挖掘好、开发好和利用好宝贵的历史资源,从中汲取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智慧与力量,同时弘扬伟大团结精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南民族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主持。来自湘潭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六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这一主题,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重大意义。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邹诗鹏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现代重构”这一主题,认为现代中国多民族国家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构,既从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现代转化的必然结果。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刻阐释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为中华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的历史条件、制度条件、物质基础,也为党的民族工作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这一主题,认为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应从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思想着手,科学运用大历史观合理应对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与挑战。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围绕“多维视域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从历史演进、理论内涵、多维阐释及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方面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资源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经验启示”这一主题,认为当前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正确把握好共同性与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与精神这四对关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下午,研讨会分全国党史党建分论坛、民族(地区)高校分论坛和湖北省高校分论坛三个分会场进行研讨。

全国党史党建分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杨德山教授阐述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思考。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延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研究员、湖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晖研究员、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方平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传播展开了研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严庆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超民教授、湖北省委党校报刊部副主任王鹏程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詹全友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霍军亮副教授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角度展开了研讨。光明日报户华为编辑、《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哈正利主持,《学习时报》编辑部主任与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点评。

民族(地区)高校分论坛上,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教授、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松涛教授、《民族教育研究》执行主编海路教授、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玉堂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俊成教授,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鲲教授、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怀彬副教授、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雄教授、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宪章教授、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荟芹教授和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先后做了主题发言。《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陈娟、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雄教授主持会议,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教授和西藏民族大学王彦智教授分别对12位嘉宾的主题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湖北省高校分论坛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友华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邓喜道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涛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教授和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教授先后做了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站明海英、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教授主持会议,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分别对12位嘉宾的主题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闭幕式。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作大会总结。他认为,这次学术会议是一次政治站位高、会议规格高、研讨热情高的一次学术盛会。会议聚焦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围绕中国共产党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意识形态领导权、基层组织建设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领导力量、理论基础、文化基因、历史演进、经验启示、实践路径、创新发展、教育教学理论实践等重大理论实践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对于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意义重大,真正体现了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到人民心坎上的时代要求。

据悉,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资源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系列著作首发式同时进行。院长杨金洲宣读出版社贺信。







































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

主        管:湖北省教育厅  中南民族大学

主办单位:湖北省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

主        编:徐柏才

执行编辑:朱 磊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民族大道 708 号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邮      编:430074

电      话:027—67842214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文一楼四楼

邮编:430074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