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讨青年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积极推动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25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喻立平,人民网湖北频道总编辑荣先明,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文年侠,校党委书记边境,校长李金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红燕,校党委原副书记徐柏才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李金林主持。

开幕式上,边境致欢迎辞,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推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的民大行动,是持续优化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凝聚高质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质增效强大合力的务实之举。新时代新征程,民族高校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既要发挥好自身优势,持续健全学校一体化育人格局,更要强化各方协同联动,汇聚起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

刘爱国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之际,中南民族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当代大学生应当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文年侠在致辞中提出,要完整准确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工作的任务要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发挥历史主动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新贡献。学校要以推进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为契机,在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领域争创一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的民大之路,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主旨报告环节由李红燕主持。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名誉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喻立平教授,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海波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了主旨发言。

李红燕主持了会议闭幕式。她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希望教育工作者们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携手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为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联合承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校专兼职辅导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荆楚网等10余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文:石夏丽、祝宇豪、谭嘉仪;图:刘桐赫;编辑:朱磊;审核:黎海波、汤振华;发布:金瑶)


版权所有:中南民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中南民族大学文一楼四楼

邮编:430074

技术支持:比特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