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感受非遗魅力、体验扎染之美——国际教育学院来华留学生文化实践活动

作者:   编辑:蓝李丹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6日 13:48   浏览量:   

早春三月,秀色满园,一池锦鲤迎客来。3月10日上午,我校留学生们在博物馆非遗手工坊体验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扎染手工活动。在国际教育学院和民族学博物馆的联合组织下,留学生们沉浸于古老的中华文化,领略扎染的手工传奇。

在扎染工艺课正式开讲前,留学生们就流连于展板前驻足欣赏,眼前精美绮丽的扎染艺术品瞬间锁住了大家的目光。一条条图案各异、色彩绚丽的扎染成品跃入留学生们的眼帘,这让他们对接下来的扎染学习也充满着无限期待和好奇。“扎染技艺是我国传统手工印染技术,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2006年扎染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授课老师开始了今天的讲解,从扎染的起源、历史发展、艺术价值、扎染流程到常见的扎染手法,留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与老师热情互动;“五折法”、“云染”、“塔扎”这些初次听闻的词汇在老师的亲切带领下,在动手操作中徐徐展开……

尽管各位留学生在操作上还不熟练,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大家对学习中华文化艺术的热情。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每个人都十分投入,经过设计、折叠、扎花、脱浆、染色、清洗等一系列步骤,熬过“漫长”的制作和等待,留学生们的大作终于要被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各式各样的围巾织物纷纷亮相,“太棒了!”、“好美啊!”的赞叹声不绝于耳。大家不忘拿起自己的手机记录这次扎染初体验,保留下这些珍贵的瞬间。

此次扎染制作活动的开展给留学生们种下了一颗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留下了一次的兴味盎然手工制作记忆,大家在其中切身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内涵和生机,这些美好的回忆将为自己留学生涯描绘出秀丽独韵的一笔。/牛梦妍、胡玥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