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青山一道同云雨 中华民族一家亲——我馆校园民族知识普及活动圆满成功

作者:   编辑:蓝李丹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6:12   浏览量:   

为迎接第46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文化功能,我馆于5月1日-5月5日举办了以“青山一道同云雨,中华民族一家亲——博物馆的力量”为主题的校园民族知识普及活动。

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为每年的5月18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于1977年发起并创立。自1977年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开办以来,ICOM每年都会为活动确定主题。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


活动宣传海报

观众们通过“参观+互动”的形式参与活动。首先,参与者需要参观馆内7个展厅;参观结束后,参与者任选馆内一件文物为同行者或讲解员进行“翻转讲解”;最后,参与者凭参观或讲解证明参加民族知识问答,答对10道题目即可赢取我馆精美文创礼品。

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每天上午10:00、中午1:00、下午2:30,我馆均安排了定时讲解,由本馆志愿讲解员带领参观人员共同参观展厅,讲述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我馆还为参加“民族知识普及问答”和“翻转讲解”的参与者准备了我馆定制卡套、鼠标垫和中性笔等精美文创礼品。此外,“美美与共,中华各民族”系列展牌也在广场展出,吸引了广大师生驻足观看,旨在让我校师生了解学习民族知识,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在实践活动中领略中华民族瑰宝的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参观者正在进行民族知识问答互动

看看这些题目你会吗

志愿者正在向同学讲解答案

“来到这里,又了解到好多民族文化知识,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来参观”,“今天不仅丰富了知识,还领到了文创礼品,太开心了”……。本次活动得到了我校广大师生的支持配合和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近距离触摸民族文物3D模型、数字化交互体验黎族祖先钻木取火、全方位了解土家族三滴水床的榫卯工艺科学结构等数字化创新展示手段,让广大师生走进博物馆增长见识,通过“翻转讲解”对文物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以知识问答的形式了解民族知识感到受益匪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他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我馆以自身资源为依托,广泛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发挥博物馆的文化力量,不断推动中央新时代民族工作精神落地生根,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文/孙心锐 胡玥)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