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周末来民博 扎染体验欢乐多 ——民族学博物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作者:   编辑:蓝李丹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4:14   浏览量:   

12月11日下午,民族学博物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顺利进行,面向校内师生讲授丰富多彩的民族知识和体验非遗扎染手工技艺,亲手制作一条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围巾。

天降小雨,清冷的空气却挡不住师生们的热情,多媒体教室内暖意洋洋。“扎染就像‘开盲盒’,希望大家通过亲自动手制作开出自己喜欢的作品!”课堂上,大家跟着老师的讲授,了解扎染技艺的历史、染料的类别、手工技法和花纹的设计,纷纷在围巾上比划着。师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讲,一边跟随老师动手学习布料不同的折法,在互动中增进交流,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

认真听讲 动手制作 


经过设计、折叠、扎花、脱浆、染色、清洗等一系列步骤,一条条独特且富创造性的围巾做好了,教室里不时迸发出“哇!”的感叹。大家拿着原创作品高兴地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据悉,民族学博物馆“西兰卡普”讲解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普民族知识,传播优秀非遗扎染手工技艺。此次活动是民族学博物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的第二场,面向全校师生普及民族知识,传授民族手工技艺,让大家了解其背后蕴藏的文化力量,激发大家对我国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的热爱,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未来,民族学博物馆“西兰卡普”讲解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开展丰富的志愿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文/王圆圆)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