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民族学博物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亲子活动

作者:   编辑:蓝李丹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4:37   浏览量:   

11月28日上午,民族学博物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之教职工亲子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参观+体验”的方式,让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了解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知识,体验生动有趣的非遗手工扎染技艺。

趁着周末晴好的天气,我校20余对教职工亲子来到民族学博物馆,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7个展厅,了解民族知识,体验民族文化相交融、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氛围。随后,家长和小朋友们在志愿服务队的协助下体验非遗手工扎染技艺,完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

“扎染就像‘开盲盒’一样,希望大家开出自己喜欢的‘盲盒’!”台上,老师讲解扎染的由来、种类及各色花纹的制法;台下,“大小朋友”们一边聚精会神地听讲,一边跟随老师动手学习布料不同的折法,在互动中增进交流,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

经过折叠、扎系、脱浆、染色等步骤后,一件漂亮的扎染作品完成了。小朋友们拿着自己的成品爱不释手,欢欣雀跃。

此次亲子活动不仅是对民族文化知识的宣传普及,更是对手工扎染技艺的传授、传承。扎染体验使群众了解其背后蕴藏的文化力量,激发大家对我国少数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的热爱,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民族学博物馆“西兰卡普”志愿服务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普民族知识,传播优秀非遗扎染手工技艺,未来也将继续开展丰富的志愿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文/王圆圆)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