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我馆调研组赴三省五馆考察调研博物馆展陈工作

作者:吴梦楠   编辑:蓝李丹   审核:林毅红   上传:蓝李丹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16:05   浏览量:   

2024年1月8日-13日,由我馆副馆长林毅红带队,研究部主任陈桂、文博专业、民族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一行6人前往广州、南宁、贵阳等地,调研学习民族类和历史类博物馆如何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基本陈列改展工作。

调研小组先后来到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仲元楼、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贵州民族文化宫。先后参观各博物馆的基本陈列,着重了解与“三交”和“铸牢”密切相关的展览改展情况。广东省博物馆最新引进“她们的盛装——珠江流域女性民族服饰展”,该展览通过盛装和嫁衣,解读西南和华南地区“接触混杂、联结融合”的特点,从服饰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

调研组重点了解了广西民族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壮族文化展”“铜鼓文化陈列”及“广西民族文化陈列”改展情况,尤其是“壮族文化展”,内容表述进行更新调整,从壮族的干栏建筑文化、稻作文化、织锦文化、服饰文化、铜鼓文化、山歌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土司文化、花山文化等构建展览大纲,体现壮族与其他民族相互影响和融合,壮族与其他兄弟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在保卫祖国边疆,维护国家统一做出贡献,为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灿烂文化做出贡献。

此外,调研小组在校友帮助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召开小型座谈会,了解展览的申报论证、大纲编写、招投标以及施工布展的相关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深入学习了南方各博物馆展陈改展经验与模式,拓宽了博物馆“改陈”视野,明确了任务和方向,对我馆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基本陈列改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