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热线:027-67843940 旧版入口

喜报|我馆获评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王圆圆   编辑:蓝李丹   审核:林毅红   上传:蓝李丹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19:06   浏览量:   

11月29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公布《2021-2025年第一批补充认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补充认定了474家单位为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其中,湖北省18家单位入选,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位列其中。

我馆是全国第一座以“民族学博物馆”命名的专业性博物馆,先后荣获武汉市第一批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5—2019年度)、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2023年度)、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2021-2025年度)、“国家三级博物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

近年来,我馆以弘扬中华文化为目标,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多样化科技志愿服务。线下将民族文化知识及实用技能体验带到红旗村小学、张家湾中学、洪山路社区等学校和社区。常年参加湖北省、武汉市全国科普日、“百万市民学科学”系列科普惠民活动,深受社会各界群众欢迎。线上推出“科普云课堂”“云讲民族瑰宝”“云游博物馆”等,进行在线科普教育,让公众“足不出户”即可领略我国民族传统科技文化遗产。

我馆参加2022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2021“荆楚科普大讲堂”——走进

2021年馆受邀参加“荆楚科普大讲堂-童趣玩科学”扎染体验活动


2021春季惠民科普游活动在我馆举行

我馆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收获了累累硕果。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手工扎染’进基层”获评为2022年度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心手相承——少数民族传统扎染技艺”获评2021年湖北省文博系统“十佳研学课程”,科普读物《小染坊》荣获2021年武汉市优秀科普作品。科技志愿者喜获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等荣誉称号,并参加中国科技部组织的“科普援藏”活动。科普团队获评武汉市、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荣获2022年湖北省第六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成员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志愿者”,先后斩获全国、省、市等科普讲解大赛一、二、三等奖50余项。志愿服务暖民心、汇同心,下沉社区守初心,事迹被湖北日报、荆楚网等各级各类媒体报道,产生广泛的示范效应及社会影响。公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水平切实增强,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

未来,我馆将赓续前行,做好科普教育工作的同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民族政策、科学普及民族知识,用科技知识与奉献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Copyright 2014 版权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
技术支持:武汉民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5003346号